女性、年輕人 最愛旅外工作

 |2019.01.12
1538觀看次
字級
主計總處發布國人赴海外工作狀況發現,有兩種人最愛赴海外工作,分別是女性和高學歷年輕人。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主計總處發布國人赴海外工作狀況發現,兩種人最愛赴海外工作,分別是女性和高學歷年輕人,八年來多了六萬台灣女性赴海外工作,另外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年輕人則是各年齡層中赴海外工作人數最多者。

少子化讓台灣年輕人愈來愈少,出現人才缺口,但現在年輕人卻不想待在台灣工作。統計顯示,二○一七年國人赴海外工作者中,男性四十點六萬人,占百分之五十五點一;女性三十三萬人,占百分之四十四點九;雖然兩性仍有近十個百分點差距,但是兩性赴海外比正逐漸縮減中。

因為男性赴海外工作人數,二○○七年三十九點二萬人,與現今差距為一點四萬人,但同一時間離鄉背井到海外打拚的女性則從二十七萬人,增加了六萬人。

與三十至四十歲族群近八年來赴海外工作人數零成長相較,未滿三十歲年輕人同一時間增加了三點五萬人到海外工作,其中十五至二十四歲增加兩萬人,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增加一點六萬人,顯示有愈來愈多年輕人,甫一完成學業,或是在國內僅有很短暫的工作經驗,就到國外去了。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三十歲以下年輕人赴海外工作增加的,主要是前往海外打工換宿的年輕人;三十到四十九歲族群赴海外工作者三十五點八萬人,占這個年齡層就業者百分之五點九,與八年前相較占比略為下降,顯示中堅分子並未流失。

官員表示,三十歲以下年輕人工作不定性很高,如果在國內就業,也可能會經常換工作,如果是穩定性較高的三十至四十九歲年齡層跑掉(赴海外工作),問題反而比較嚴重。

至於女性海外工作人數攀升,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來台灣產業赴海外投資,從過去以製造業為主,到現在有更多餐飲、服務和文創等產業,這些都是女性有較大揮灑空間的產業,赴海外女性自然也就跟著增加,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對中國大陸投資趨緩,但女性赴陸工作八年來仍增加了一點七萬人。

青年人才外流

學者憂心三高

針對年輕人赴海外工作增加,學者提醒,青年人才外流,讓台灣出現經濟高齡化、企業高齡化和人才高齡化的三高現象;另一方面,打工度假未必是短暫現象,已成為一種職涯,但這種工作經驗對將來倦鳥歸巢的青年,沒有加分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