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2018.12.23
3569觀看次
字級
滿謙法師圖/人間社
包聖盈居士圖/人間社
陳曾四欣居士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系列講座,十二月十六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主題「國際觀」。由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主持,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包盛盈博士及凱景集團董事長陳曾四欣與談。講座精彩絕倫,佛弟子跨國界、跨領域談國際觀,心量與視野決定成就。當日與會信眾及佛光人近四百人聆聽。

「國際觀是一種視野、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格局」,滿謙法師開場引言時強調,佛陀時代即有國際觀。如《華嚴經》中「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打破語言、種族和文化隔閡,「善才童子五十三參」走遍各國向各領域的善知識學習等,都是國際觀的表現;《阿彌陀經》中,諸上善人「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佛光山星雲大師實踐「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更是國際化最佳寫照。

包盛盈博士參與推動並主持多項國際大型研究專案,成立美東、矽谷、香港等跨國創投公司,推動輔導MIT創業及內部研究成果轉型成為新創公司。他回憶,從小內心渴望藝術與美學,但家人總殷切期盼從醫,於是進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醫學工程、藝術、再到商業、創投等等。

他認為在跨領域的整合概念下,才能培養出國際觀,世界不應該只有台灣,也不應該有種族的分別。應該回歸向自己內心觀察、探索,自己的專業未來在外界能做什麼?再重新回到內心深處觀照整合。

至於「如何能夠看到未來五年、十年AI的發展?」包盛盈回答,這是很自然發生的,因為大家容易安於熟悉的領域。但他知道一定要跨出領域的舒適圈,勇敢打破現狀。例如,當初自己不懂電腦,但知道電腦應用是未來趨勢,於是他用佛法來安定內心,讓自己跨出舒適圈。在清大期間,他是少數跨系選修資訊工程的生科系學生,當時也是攝影社社長。這些技能,都成為他創業時跨領域整合的核心技能。

包博士接著分享佛法對他在跨國事業上的幫助,他說自己很渺小,若沒有佛法,是很難跨出去的。創業過程充滿挑戰與挫折,實際做了才知道過程有多艱難。修持《金剛經》,影響他最深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貼在電腦滑鼠墊上,時時提醒自己放下再出發。

陳曾四欣表示,凱景鋼鐵集團五十年來秉持著「永續經營、品質第一、客戶至上」的理念,目前事業體產品銷售全球五大洲,集團走向國際化與佛光山有很大的淵源。從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開始,他即向佛祖祈求三個願望:出差時天氣好、高速公路不塞車、客戶生意興隆。對一年出國近九十次的他而言,這三個願望一直都如願。感謝佛光山在世界五大洲都有道場可以修持,他也虔誠地帶領幹部每日誦《心經》、〈大悲咒〉等,回向給員工、客戶及建廠順利。

感謝星雲大師將佛法帶到世界五大洲,也讓他的事業版圖國際化。他說,「凱景鋼品」於諸國土平等隨入,如日輪出,照明世界。常囑客戶及廠商常接近佛寺,多誦經,少吃肉。每年的水陸法會,也都有將近七十位廠商客戶朋友一起參加,一邊弘法一邊帶動人心。

感性的陳董事長,一想到星雲大師高齡九十二歲,仍不餘遺力的弘法利生,不捨大師辛苦。當他在事業上難免有所抉擇時,他學習大師世界弘法的精神,及佛法帶來的啟發,秉持堅信的智、仁、勇精神,「智就是智慧的心、仁就是慈悲的心、勇就是勇氣的心」,讓他勇敢地帶著凱景及上下游廠商一起邁向國際。

話鋒一轉,陳曾四欣提及《人間福報》是一份充滿正能量的報紙。對於身邊朋友有三個幫助:一是不痴呆,二是幫助孫子造句好,三是幫助自己對佛法多所了解,對於企業文化有很大的幫助。他把每天的《人間福報》收集起來,帶到大陸工廠讓各科室供員工閱讀,帶動大家增強感恩的心,營造企業大家庭的氛圍,淨化人心,慈悲社會。

最後,陳董事長以「心願有多大,心量就有多大。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心能容納多少,成就就有多少」與眾共勉。「Follow your heart!」包博士以回歸本心,往內探索,不斷的內觀,期勉大眾不忘初心。滿謙法師則以《佛光菜根譚》:「思想要國際化,生活要律儀化,語言要古典化,學習要現代化。」為講座總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