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小心!這些狀況會讓眼睛發炎,成為小紅人!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2018.12.22
5737觀看次
字級
醫師,我的眼睛總是發紅、乾澀,一直好不了?怎麼辦? 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醫師,我的眼睛總是發紅、乾澀,一直好不了?怎麼辦? 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醫師,我的眼睛總是發紅、乾澀,一直好不了?怎麼辦?」

門診常有病患這麼詢問,這些人在點了藥水後狀況會轉好,但是停藥卻又發作,非常困擾。這樣的症狀稱為「慢性結膜炎」,近來患者不但增加,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更糟糕的是,病症始終無法斷根。

而造成慢性結膜炎的兇手,可能就是無孔不入的可怕PM2.5。不僅如此,二手菸、拜拜時燒的香、甚至香水,都會造成慢性結膜炎。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結膜是可分泌黏液的黏膜,不像皮膚具有能阻隔外來物質的保護作用,反而容易吸附外來物質,這些物質透過眼睛黏膜進入眼睛,就會造成結膜慢性發炎。

通常感染會造成結膜發炎,但是結膜發炎未必一定是細菌感染。像外來物懸浮微粒PM2.5、二手菸等入侵,雖然不是細菌造成的發炎,但是,因為長期在汙染的空氣中,仍然會出現無細菌感染的發炎。眼結膜很容易吸收外來物質,當這些外來物質入侵後就會沾附在組織中,此時血管內的抗體與白血球就會跑出來,企圖抵抗這一些外來物質,因此造成血管充血,於是引起慢性結膜發炎。

正常的眼睛結膜是白色的,結膜上面的病變主要就是「紅」:一是充血,另一是出血。若是因為細菌或病毒造成的發炎屬於急性結膜炎,不但會充血,甚至會合併出血的症狀;但若是因PM2.5等原因所造成的結膜慢性發炎,僅會有充血症狀,但是不會出血。

慢性結膜炎,是一種非細菌無感染的發炎,主要症是眼睛微紅、眼睛乾澀,通常結膜持續三、四個月都處於這樣的症狀,即使看了醫生,點類固醇眼藥水時會暫時控制,但是一停止點眼藥水即會復發,病程長達好幾個月,似乎難斷根。雖然不像急性結膜炎一樣會合併出血,看來不會那麼怵目驚心,但慢性結膜炎時好時壞、反覆發作,令人不勝其煩。

如果眼睛是受到PM2.5感染,血管比較不會那麼粗,充血顏色也不會像急性結膜炎如此鮮紅,一般會比較粉紅,而且會有眼睛乾澀等症狀;患者花許多時間多次求醫,雖然都有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且持續好幾個月至半年,卻都無法斷根,反覆發作,十分困擾。

當慢性結膜炎找上門,病患除了使用藥水治療外,建議可以在戶外時配戴包覆式太陽眼鏡,晚上再加上熱敷眼罩,增加血液循環,改善血管通透性,就能快速帶走不好的物質,得到比較好的控制效果,讓慢性結膜炎盡快痊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