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拼圖教我的事

文/喜心 |2018.11.23
5562觀看次
字級

文/喜心

朋友問我,一百零八片的拼圖多少時間可以完成?

有人說三十分鐘,有人說可以熟悉到拿起來就知道放在哪裡。我是拼圖新手,不過,廣告詞中總有一句「經實驗證明可知……」,我想,不如就親自試試吧!

其實,拼圖也是一種做事情的態度。若當成休閒,那想拼多久就拼多久;反之,若是限時,就會想方設法達標。從第一次的手忙心亂,到淡定從容,一次次嘗試不同的方法,自然可慢慢縮短所需時間。

另外,先找出邊框,是大家熟悉的起手式;但若遇到一片海洋或草地時,也無需執著於此,倘若只為覓著最後一片邊框才肯繼續往前,恐怕將虛耗掉大把的寶貴時間。若這一次無法於時限內完成,也不要放棄,耐心地把它完成,因為這不只是跟自己挑戰,更有利於下一次的進步。

相近色的區塊也是一種挑戰,若是一整片白色,更是難以下手;也就是說,顏色反差愈大,快速就定位的機率就會增加。若想有效率地完成一件事亦如是,只要有明確的目標,按部就班,就能快速分類、歸納,然後就定位。

而要快速完成拼圖,就必須練就眼到、手到、心到的功夫。每一片拼圖都有凸起和凹陷處,看似相同的形狀,其實都有些微不同,兩片拼圖之間必須要密合,不能有縫隙或勉強。就在我調整拼圖的方向,嘗試找出正確的組合時,對人際關係的微妙處,也有了不同的體會——「經實驗證明」,自我身心要調合,才會健康;人我共事要相互配合,才能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