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 洛興雅人回緬甸條件不成熟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8.11.16
1175觀看次
字級

去年八月間,緬甸一個名為「若開邦洛興雅拯救軍」的組織發動攻擊,突襲了三十多個警察哨站,緬甸國防軍隨即展開反擊,導致高達七十二萬餘洛興雅人越界逃入鄰國孟加拉,大多數被收容在邊界的考克斯巴札難民營。

一年多以來,緬甸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先於本年初與孟加拉達成協議,雙方同意將滯留在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遣返,問題是已如驚弓之鳥的洛興雅人,並不想回到緬甸,因為他們在緬甸的家園已經大多遭到焚毀,回國之後的各項權利並未受到相應保障,而且極有可能會被長久安置在緬甸境內的難民營。

所以至今為止,除了有一個洛興雅「樣版」家庭回到緬甸之外,並獲得緬甸官方媒體大量報導,就沒有任何洛興雅人回到緬甸,反而是還有源源不絕的洛興雅人繼續跨越邊界逃到孟加拉。

緬甸在國際持續的壓力下,在若開邦北邊開始興建一些新的村落,計畫從本月中開始進行洛興雅人遣返計畫。問題是,這些新建村落的數目,遠遠不及可以接待預計應該要遣返洛興雅人的數量,有很多還受到當地非穆斯林社區的反對。換句話說,洛興雅人在若開邦遭受排斥的根本原因並未消除,許多洛興雅人擔心回到緬甸之後仍然將面對種種迫害,所以在現階段回緬甸的意願很低。

不少在考克斯巴札難民營受訪的洛興雅難民都指出,他們其實很擔心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遣返名單上,甚至已經因此陷入恐慌。這也是為什麼聯合國及國際救援組織一再提出呼籲,洛興雅難民遣返緬甸必須是「自願的」原因,因為他們不希望已經飽受磨難的洛興雅難民再一次成為「宣傳品」,被推向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境地。

韓籍聯合國緬甸人權事務調查員李延喜,就敦促孟加拉放棄本月遣返洛興雅難民的計畫,指出這些洛興雅人將面臨「遭受迫害的高風險」。她表示,至今為止她並未見到任何證據,證明緬甸政府已經創造出洛興雅人可以安全返回原先所居住家園,並且各項權利可以獲得保障的環境,「緬甸政府無法保證他們(洛興雅人)不會再一次受到同樣的迫害,遭受同樣的恐怖暴力行為」。

李延喜指出,造成洛興雅難民的根本問題必須要先獲得解決,也就是緬甸應該給予洛興雅人公民身分,同時不再限制他們居住、遷徙、平等受教育、就業等種種的自由。

然而,這卻是洛興雅人問題最難解的部分,因為包括緬甸政府在內的絕大多數緬甸人,都認為洛興雅人是「非法入侵」的孟加拉人,甚至因此支持緬甸軍方把洛興雅人趕走。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