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遺屬年金補發 估6.7億

 |2018.11.15
11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民年金法第十八條之一限定國保遺屬年金自二○一六年三月一日起,自被保險人死亡當月起領取遺屬年金,大法官會議七月第七百六十六號解釋認定違憲,要求所有案件都應追溯。勞保局清查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九日前遺屬年金申請案符合資格者約五萬件,初估補發金額達六點七億元。勞保局十二月起強力宣導,希望家屬在五年內申請補發。

勞保局表示,目前正領取國保遺屬年金者,勞保局主動比對補發,家屬不須申請,但若提出遺屬年金,尚未領取者,或是尚未提出遺屬年金申請者,都必須主動向勞保局提出補發申請。至於在大法官釋憲後,才初次提出遺屬年金申請者,已準用追溯補發規定。追溯補發時間皆自初次申請日起,遺屬可在被保險人死亡五年內申請補發。

此外,對於勞工關心退休後可領取多少退休金,勞保局個人化勞保老年給付試算表服務升級,除以往勞保年金與一次請領試算外,今年新增兩項試算服務, 包括同一事業單位投保滿二十五年,及國保與勞保年資併計滿十五年,可領勞保年金金額,讓勞工更能完整計算自己的退休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