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蘭城 追風 仰望星空

文/曾信榮 |2018.11.10
2083觀看次
字級
可供兩人騎乘的特製協力車。圖/曾信榮
伴騎夥伴和盲友合力踩踏前進。圖/曾信榮
九寮溪步道健行,盲友舒展身心。圖/曾信榮
仁山植物園內綠意盎然。圖/曾信榮
坐鐵牛車遊內城社區。圖/曾信榮
宜蘭的紅心芭樂樹。圖/曾信榮
盲友體驗採桑椹。圖/曾信榮

文/曾信榮

「兒時的月亮有幾個?兒時的星星有幾顆……」哼著蔡幸娟這首《歲月》,半百且全盲的我,一路騎車行訪宜蘭,期待歷經時光的洗練,心中依然得見星月的光輝。

二○一八年四月清明連假最後三天,由退伍軍人黃麗芳小姐掛帥,帶領團隊夥伴三度深入走訪蘭陽平原,開啟今年「展翼連續騎」行程的第一槍「蘭陽追風」,也意外促成展翼協會為視障朋友成立讀書會。

此行第一站是仁山植物園,自羅東轉運站騎乘半小時後,全體改由步行登山。上山時烈日當空,山路平坦,坡度也不大,但感冒未癒的我卻爬得汗流浹背,氣喘不止。豈料才一轉眼,猛然間風起雲湧,日頭被大片烏雲遮蔽,天空飄下的雨絲瞬間轉為密集的雨點,才剛上山的一群人,隨即被迫衝向山腳下的餐廳。

採果遊盲友好驚喜

我們冒雨前行,來到位於寒溪部落前的松隆果園,這是首度踏查時無意間被喜愛水果的領隊發現的景點。我覺得,若能在行程中加進「採果」體驗,對長住都市的盲友們是個極佳的安排,結果證實果然如此。

園中栽植了火龍果、金桔、橘子等果樹,此時正逢桑椹與紅心芭樂的產期,除了大肆採摘、打包之外,大隊人馬也意外地在此為領隊麗芳暖壽慶生。

麗芳生日是在四月中旬,我事前已向羅東烘焙坊訂購蛋糕,商請保母車屆時將蛋糕送到位於仁山植物園旁的餐廳,好向領隊表達感謝。豈料好事多磨,千辛萬苦發動多人多次接駁,好不容易才將蛋糕送到,見證盲人想做一件小事,都十分不易,而展翼團隊義工竟能經年累月帶盲友出外騎車,其中耗費的人力與資源更不可勝數。

新手協騎勇於擔當

本次帶我的協騎車友黃又新小姐,僅參加過今年二月車隊由北投騎至士林官邸的行程。她對我說:那一天,自己和另一名報名的朋友騎得苦不堪言,累得說不出話來,休息好幾天方才復原,曾立誓再不發神經到展翼騎車!

沒想到這次宜蘭行,黃又新竟又報名協騎。原本行政同仁對其體能稍有疑慮,但我一向樂觀,認為三天的行程多為平路,加上一天才踩踏三十餘公里,覺得應該不成問題,於是同意由又新和我一組。

又新的聲音悅耳,同行夥伴們都說她看來像個學生,讓我開心不已,感動又多認識一名熱情的年輕人。又新每餐幫我夾菜,將我餵得飽飽的,帶我試吃各式蜜餞與花生製品,向小販購買當地特種的捏捏番茄,請我享用多串蘭陽知名小點「一串心」,還像孩子般伴我一起玩溜滑梯。

奮力騎抵礁溪公園

此行最後一日,騎乘公里數是三天來最長的一天,果然操壞了平時不常運動的年輕人。一路上,又新安安靜靜,悶不吭聲,即便騎行在車來攘往的道路上,我卻彷彿置身於冰窖之中,除了盡責不懈怠地用力踩踏,與新手志工交手過難以計數的我,不曉得再能做些什麼來緩和彼此無言的僵局。

時間還是最好的解藥,終於,我倆奮力騎抵終點的礁溪溫泉公園,無需多餘的言語,我知道我們又可隨興地說笑閒聊了。

車隊成立將近六年,每一個月至少舉辦三次攜盲騎車、登山活動,算得上身經百戰的我,不曾見過這麼勇敢的義工,願意向一個盲人低頭認錯,承認短絀與不足,並期盼再加鍛鍊,塑造自己成為一名不斷戰勝昨日之我的優質導盲人員。

熱情有勁的憨領隊

行程結束後,看到盲友一則溫馨留言:

這次活動最最感謝的是我們偉大的領隊麗芳,她實在太辛苦了。從去年開始籌備今年二月的日本滑雪行之後,緊接著四月清明的蘭陽追風,行程如此緊湊,一定讓她非常忙碌,而且還是全家總動員。希望她的這分傻勁永遠存在,那就是我們團隊的福氣了。

麗芳與我相識於去年的二二八行程之中,一個多月內,她兩度帶我行旅蘭陽。我向她表達,團裡領隊人選難覓,她生長於宜蘭,對當地的了解遠勝外來的夥伴,希望她至少扛下一次隔年車隊連續騎的領隊重任,以減輕幹部們的壓力。

自軍中退伍的麗芳二話不說,非但欣然答應我的請託,還分別在去年五月及今年元月單獨引領台灣盲友徒步戈壁沙漠、攀登雪山,甚至於今年二月漂亮完成帶展翼團隊至大阪滑雪的紀錄,加上順利辦妥此次清明連續騎行程,對一個導盲新手而言,能在短短一年之間無礙地連續完成這許多高難度的活動,不禁讓大家刮目相看,難怪視障朋友會傳出上述讚揚與憐惜的簡訊。

仰望心中繁星點點

在分享會的最後,我高唱《歲月》向志工們表達無上的感恩。童年弱視的我,眼裡只見「亮」光,不見陰晴圓缺、變化有序的「月」,更甭提能看到任何丁點的星光。中學完全失明之後,眼前黑漆一片,於常人的心目中不可能再有任何的歡樂與夢想。

然而,在展翼協會中,盲友們組織無伴奏合唱團到處歡唱,甚至號召成立車隊,帶大夥登山、滑雪、騎車,又吃又玩,生活的精采與豐富度遠超乎一般人的所想所思。

在我內心深處,一次次出遊都是串串甜美的回憶,那歡樂、那溫暖,那一陣陣的笑與喧譁,在長夜裡不住地飛舞,伴我展現歡顏,築夢前行。即便歲月匆匆,年華已逝,不忘向上蒼許願,抬頭仰望繁星點點的夜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