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秋華翩翩有詩意

文/李欣 |2018.10.21
2251觀看次
字級
枝梢巧笑倩兮的日日櫻 圖/李欣
成串如粽的波特毬蘭花苞 圖/李欣
供午后休憩的水黃皮大樹 圖/李欣
晴日的蒜香藤 圖/李欣
多肉植物熊童子 圖/李欣
盛開毛茸茸的波特毬蘭 圖/李欣
蔓生的碟豆花莖葉 圖/李欣
簇擁待放的水黃皮紫花 圖/李欣

文/李欣

園子裡的花與樹靜悄無聲,鄰居家的蔓性玫瑰正以彎藤回應雨滴的傾訴。此刻,窗邊有絕美的賞花角度, 偶爾傳來捷運滑行軌道的嗒嗒聲──秋天,是詩意的季節。

水黃皮總是率先察覺秋的腳步,當大夥還揪著夏天的尾巴做著盛開的夢,它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將繁葉落盡,將綠地鋪滿秋色。

水黃皮,為半落葉喬木,春、秋兩季開淡紫色小花,夏季有刀狀豆莢垂吊滿樹,耐旱耐強風,故有「九重吹」之名。然葉落季度終須順應,它迅速褪去老葉,旋即換上了新裝;濃綠油亮的新葉已爬滿枝頭,淡紫色的花朵兒再度現蹤,還有那難以計數簇擁的花苞,隱匿在綠葉間待放。

雖說落寞的秋讓人發愁,垂然之際竟有粉嫩的蒜香藤喚來晴空;烏雲消散,換悠悠白雲飄至,藍天也就隱隱浮現。瞧!秋天的日光,安靜地明亮起來了。

療癒系的多肉植物──熊童子,那毛茸茸的肥厚葉片像極熊爪;入秋後的熊童子,從休眠期甦醒,在熊爪間冒出淺黃色花苞,不久便開出一朵玲瓏小花,這是藏不住的希望和喜悅!

一樣毛茸茸的波特毬蘭,從夏天開花到秋天,細莖一個勁地抽長,未開的花苞像成串的粽子般可口,是毬蘭中屬大花的品種,其單朵花幾乎比葉片大,絨毛的花瓣、豐富層次和色彩都叫人愛不釋手,這是用愛心灌溉才孕育出來的成果。

鄰居是既賞花亦養生,蝶豆花在秋日裡依然攀藤在鍛造圍籬,蔓生的莖條和綠葉婀娜多姿;深藍色的蝶花富含花青素,每日皆可摘採鮮花沖泡飲用,天然無汙染又垂手可得且花期特長,愛花的人總是時時擁有好心情和好氣色,難怪她愈來愈美麗。

那隨風輕曳的還有在枝梢嬌豔欲滴的日日櫻,這是因為花的形狀似櫻花又四季常開,故而得名。我的心園有道不盡的春景秋色,那細芽嫩葉都是令人感動的生長,這樣一個小小綠園卻蘊藏無限風景,讓人不再強說愁,我擁有真正愜意的「天涼好個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