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物語】俏麗迷人的西番蓮家族

文/郎英 |2018.10.21
5283觀看次
字級
綠色萼片和羽狀苞片,托住毛西番蓮的潔白花瓣。圖/郎英
時計果──百香果花大艷麗,雌雄蕊猶似時鐘指針,絲狀副花冠宛若太陽光芒,葉深三裂。圖/郎英
果實挺立,包覆於毛絨花苞片裡。圖/郎英
百香果(西番蓮)的果實外露吊掛芒。圖/郎英
毛西番蓮的未熟果呈綠色,熟成果轉黃橙色。圖/郎英
毛西番蓮雌雄同株,雄蕊5枚,雌蕊3叉。圖/郎英
成熟漿果,果肉可食,種子為黑褐色。圖/郎英

文/郎英

毛西番蓮,台灣慣稱「野百香果」,聽到這個名字似很熟悉,沒錯,它與具有「果汁之王」美稱的百香果,師出同科同屬,想當然耳,肯定長相神似,尤其是毛西番蓮花,簡直就是袖珍型的百香果花。

常見的紫色種百香果(別名:西番蓮),營養多汁,名列經濟實惠果樹,一般人常見果、少見花,唯有果農或自栽者,才有福分隨時欣賞那長得像太陽臉譜又形似時鐘的花貌。其花朵徑約5至7公分,最迷人的地方是那呈環狀排列的長絲副花冠,它的基部紫紅向外伸展漸呈白皙,尖端扭捲曲折,如童話太陽般的萬丈光芒;雌雄蕊交疊仿時針、分針、秒針構造,故有「時計果」封號。

而毛西番蓮,也叫「『小』時計果」,花朵猶如百香果的縮小版,徑約3至5公分,雖不碩大艷麗,然肉質花絲短小俏麗,別有一番清新、脫俗、雅致的靈氣,莖葉卷鬚密佈粗毛,難怪叫它「『毛』西番蓮」。蠻特殊的是,其花開時三枚苞片烘托花瓣,授粉花榭後,苞片會將果實緊密包覆,成熟時才脫落,露出黃澄澄的果實等待鳥兒啄食,這種繁衍播種保護機制,真希奇。

晨起運動與市場採買是我的日常作息,行經河溝樹叢或道旁網籬,常會看見那蔓藤植物挺著一顆顆毛絨絨的小綠球,初始只覺得它可愛,直到有日撞見花開,那似曾相識的強烈感覺,讓我奮起柯南精神,探究詳察它與百香果究竟有何關係與差異。

自然世界多麼奧妙,走過千遍渾然不覺;緣分到了,隨即相遇、相識、相知。

比起百香果受眾人喜愛,毛西番蓮的命途多舛,雖然果實可食,但卻因果小汁少,少有經濟效益,且呈現那種到處蔓爬或攀附、覆蓋其它植物的生長方式,因而逐漸被視為去之而後快的野草,真是「同屬不同命,命運大不同」。

不過,毛西番蓮也還真韌命,那不怕風雨不畏摧殘,看似枯萎蕭條的模樣,待有水有土時,它又能挺出新芽迎接陽光,好厲害啊!

喜歡百香果的花美果鮮,養身養神,更眷戀野百香果的強勁求生力量和奇特有趣構造,生氣盎然。

西番蓮屬家族,真是令人讚歎又心生感佩的植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