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帶頭摔 怪罪聯準會?

 |2018.10.12
10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公債殖利率最近持續飆升,導致股市探底。不僅道瓊鼻青臉腫,科技股也灰頭土臉,那斯達克指數十日大跌逾百分之四,創二○一六年六月英國脫歐公投過關以來最大跌幅;連亞馬遜股價都重挫百分之六。美國CNN財經台列出三大原因:

一、利率上升:過去十年來,聯準會的超低利率讓資金全投入華爾街炒股。借貸成本降低,代表企業獲利提高。美國經濟表現強勁,聯準會藉升息控制通膨率,確保經濟不會過熱。

自二○一五年下半年迄今,聯準會已八度升息,利率一上升,投資人開始撤離債市,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升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到百分之三點二四,創七年來新高,八月底才百分之二點八五。

二、聯準會堅守立場:利率飆升通常導致股市下跌。突然間,股市面臨債市的競爭。超安全的公債讓購買高價的科技股像是在賭博,臉書、Netflix、推特股價十日都大跌。

股債市的騷動讓聯準會擔心經濟可能過熱,必須積極抑制通膨。總統川普十日責怪聯準會持續升息是導致美股重挫:「我認為聯準會犯了錯。縮太緊了,我認為聯準會瘋了。」

三、聯邦政府舉債與美中貿易戰:利率上升會衝擊消費,尤其是房市和車市。華府降低營業稅又擴大開支,必須發行更多公債來因應,也導致利率上揚。今年企業獲利紛紛上揚,但減稅效應可能在明年褪去,借貸成本、勞工薪資和原物料價格增加,將侵蝕企業利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