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秋日】秋之感懷

文/筱荻 |2018.10.09
1465觀看次
字級

文/筱荻

山中的秋意裡添了新愁,秋風乍起,縷縷愴然上心頭,這是我與母親前來為嬸嬸拈香的日子。

嬸嬸在大地的懷抱裡永遠沉睡了,供桌上的相片娓娓道出曾有的歲月,殷殷切切的模樣是不久前才翻新的記憶,不料時光就此停駐,我再也等不到一個秋日的邂逅。

雲霧飄渺的山脈如夢似幻,山雨欲來的氣息凝在樹梢,秋天深不可測的魅力,瓦解纏繞母親心底的結,與嬸嬸之間的藩籬傾圮在落英繽紛中。秋天的彩筆揮毫漫天純粹,給心靈上了一課,凡塵俗事輕如鴻毛,隱入悠悠林深不知處。

回家前陪母親去洗手間的路程短暫又漫長,迴廊外的小石板路並不崎嶇,但母親卻展現不同以往的舉止,她使力勾攬我的手臂致使我重心不穩,我踉蹌的步履如同翻騰的思緒,一度難以平息。然而我深知讓她攥著繼續往前走才是唯一,縱情母親不為人知的一面,是小小的貼心,祕密的滋生總在不自覺中,感動也是。

洗手台前等候母親的我,早已眩惑於秋色抹抹,是以母親的呼喚彷彿來自遙遠的回音,但顫抖的音調又如此真實地刺入心坎,不安在她心底盤桓。印象中,堅毅是母親的代名詞,孤單更非她的辭彙,然而此時此地,我的守候使她安心,這真相震撼了我──秋景如明鏡,映照可貴的真情樣貌,為我指引方向,那是通往心扉的捷徑。

迷濛絲雨紛飛回程的山路,增添秋意更深,感觸也是,思念總是起始於初秋,濃烈在一整個秋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