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沙龍

文/林一平 |2018.10.09
2785觀看次
字級
圖一:林徽音 圖/林一平
圖二:陸小曼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模仿伯松的海報 圖/林一平
圖四:作者模仿格臘塞的海報 圖/林一平
圖五:伊莉莎白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民國初年徐志摩(1897-1931)的感情八卦頗受矚目,常成為頭條社會新聞。徐志摩難抵林徽音(1904-1955;圖一)魅力,和髮妻張幼儀(1900-1988)離婚。但林徽音並未選擇徐志摩,而是嫁給梁啟超之子。梁啟超曾寫信勸徐志摩曰:「萬不可以他人之痛苦,易自己之快樂……戀愛神聖為今之少年所樂道……而得滿足得寧帖也極難。所夢想之神聖境界恐不可得,徒以煩惱終其身已耳。」

徐志摩後來又奪朋友之妻陸小曼(1903-1965;圖二),欲與之結婚。徐志摩之父反對他離婚再娶,最後勸不住兒子,給兒子出了難題,要求徐志摩必須請梁啟超來證婚。梁啟超同意證婚,卻在大庭廣眾的婚禮上,不再客氣,臭罵徐志摩一頓:「徐志摩,你這個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學問方面沒有成就,你這個人用情不專,以致離婚再娶……以後務要痛改前非,重作新人。」

陸小曼奢華成性 ,沉溺於跳舞、打牌、票戲等夜生活,搞得徐志摩經濟拮据。1931年林徽音在北平演講,徐志摩由南京搭飛機北上捧場,飛機在大霧中撞山墜落,徐志摩罹難,時年34歲。

林徽因相當時髦,在20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中國主持沙龍(Salon),是大膽前衛的女性。如果發揮想像力,「沙龍」這個社交場所可當成文人雅士「定期群播」(Periodic Multicast) 的機制。

沙龍源於義大利語Salone,意指「大客廳」。1664年傳入法國,演化為貴婦人在客廳接待名流的聚會。法國大革命期間禁止沙龍活動,之後逐漸演變為「展覽」之意。新藝術(Art Nouveau)中的佼佼者都曾為著名的展覽沙龍「一百沙龍」(Salon de Cent)製作海報。圖三是我模仿伯松(Paul Émile Berthon; 1872-1909)為一百沙龍畫的海報中女郎;圖四是我模仿格臘塞(Eugéne Samuel Grasset; 1845-1917) 為一百沙龍畫的海報中女郎。

最早的美展沙龍則是由路易十四於1766年舉辦。早期沙龍的特點是人數不多的小圈子定期選擇在晚上舉行,以燈光營造出朦朧浪漫的美感,以激發大夥的情趣、談鋒和靈感。沙龍的話題廣泛雅致,常去沙龍的人都是上流社會的名流。

沙龍一般都有一個女主人,條件是才貌雙全,機智優雅,往往被稱為「女才子」(也難怪林徽因搶著要當沙龍女主人)。例如19世紀的伊莉莎白(Marie Anatole Louise Élisabeth; 1860-1952; 圖五) ,以美貌聞名於世,被稱為巴黎的沙龍女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