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原創 從品格教育培養

楊子 |2018.09.11
1207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課綱審議內容,提出未來高職商管群科必修的「商業概論」課程中,除了原草案提到的專利權、商標權及著作權介紹,還要加列介紹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由於發生過不少原住民智慧財產權遭到侵權的案例,如果學生要從事經營智慧創作行業,就要通曉尊重原創的相關權利,那不單單只是教育,更是一種品格。

現在原住民意識抬頭,不少文化、藝術作品,都成為重要的文創特色,這是歷經一段很辛苦的長遠過程,同時也刺激了不同族群創作的動能。但在持續鼓勵、獎補助這些創作的同時,也要保護他們的相關權利,智慧財產權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權利,因為涉及到創作者本身的原創性,還有作品的使用程度,還有未來發展性。

教育部在課程中增加智慧財產權的相關內容,這是必須的,不僅僅是創作者需要知道,而未來從事販賣或商業行為的學生,更要從就學時,開始培養這些觀念,進一步尊重原創,還有懂得維護原創者作品的相關商業、法律問題等。

開設這種課程,不是只有蜻蜓點水、輕輕帶過幾小時的時間,倘若能帶著學生實際參觀藝術家的作品,或用影片、圖片等案例來具體說明,相信更能讓這樣的概念在學生心中萌芽。

最重要的是,這些概念應該不只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品格的培養,只有培養好的品格,未來從事相關工作,才不會偏差,走向正常軌道。

楊子(嘉義市/公務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