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探索古蹟 高中生幫路人速寫 交換生命故事

 |2018.09.10
1742觀看次
字級
三名高中生組成「古蹟防衛隊」,並以人像素寫和路人交換故事。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三名高中生組成「古蹟防衛隊」,參與教育部青年署「一○七年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進行環島,親眼見識了本來只在課本上看過的歷史古蹟及文化遺址,途中他們發揮各自所長,以人像速寫與有緣人互換故事、以文字記錄感動。

三名團員來自新竹市成德高中、復興商工和個人實驗教育,涵蓋高中、高職、實驗教育多元的背景。

隊長許珮蓉是自學生,對繪畫充滿熱忱,她說,過去參觀過許多藝術展覽,但這次參加計畫到外縣市看展還是第一次。只要是文創園區、藝術展覽、歷史古蹟等地,他們都不放過。

不單單是參觀、欣賞,他們在旅程中為自己設定了「人像速寫交換故事」的任務。許珮蓉提到團隊的分工:「我和芊儀對於文字很有感,負責文字記錄,庭瑄從小夢想當畫家,是她提的點子,覺得除了參觀以外,應該和人有進一步的互動」。

在對方分享生命故事過程,庭瑄同步以美術專才,用麥克筆、色鉛筆速寫,完成後贈送對方,最久花了兩小時才畫完,因為聊起故事,時間彷彿停滯一般,一個接一個故事交換中,彼此都得到新的視野與思考。

聽到許多人分享的故事,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年旅社的老闆娘,她從小和父母遠遊時,就覺得經營民宿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成長過程以經營溫暖、家庭感覺的民宿為夢想,逐步實現夢想,終於在台南完成心願。

其他還有像高中剛畢業的男生,暑假期間在旅社打工換宿,除了賺取生活費,同時也訓練自己獨立、照顧別人的能力;還有來自香港的女生,因為喜歡台灣悠閒放鬆的氛圍,每年都會安排短暫假期來台度假。

「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獨特且珍貴的」,許珮蓉表示,她未來想在出版業擔任編輯,用文字的力量感動人心,也很慶幸透過這段壯遊經驗更確定自己的興趣與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