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水林項羽廟聯

文/鍾秉諺 |2018.09.04
4242觀看次
字級
台灣目前以項羽為主神的廟宇,唯有雲林縣水林鄉水南村的龍寶殿。圖/鍾秉諺

文/鍾秉諺

台灣目前以項羽為主神的廟宇,唯有雲林縣水林鄉水南村的龍寶殿。

依廟內〈雲林縣水林鄉龍寶殿沿革〉記載:「本殿奉祀主神項府元帥(俗稱項王)……少時有奇才及重瞳奇相、志欲拔山、力能扛鼎。秦二世時,從叔父項梁舉兵叛秦……其故鄉父老為感念項王勇古今,係一蓋世英雄遂為立廟雕塑金身,奉祀朝拜,果能香煙鼎盛,神通廣大,乾隆年間本地許姓五房先祖許樣老先生,仰慕項王神威,乃由大陸奉請金身渡海來台奉祀,因項王威靈廣被,時有顯赫,乃於民國六十九年元月……發起建廟……取名龍寶殿,祈澤及萬世,並教化吾民……」今日廟貌為兩層樓建築,一樓奉祀項羽元帥、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二樓奉祀玉皇大帝、太陽神君、太陰神君。

龍寶殿共有十九副楹聯,除了二樓有兩副是頌讚玉帝,其餘十七副都論及項羽。一樓三川門有聯曰:「龍相仰重瞳力拔山心懷八千子弟;寶宮安四境功蓋世澤溥億萬黎民。」

二樓正殿也有聯曰:「龍相奇見重瞳眼底何曾有漢;寶騅騰飛壯志心中早已無秦。」寫出了項羽重瞳的面貌、所騎的戰馬等勇猛形象。

另外,也有強調廟地是風水寶地,二樓三川門聯曰:「龍脈鎮璇宮一代英雄揚楚室;寶刀安社稷千秋香火護台陽」、「龍穴建璇宮檀槽鐵撥彈荊調;寶鄉開勝境廟貌雲旗颯楚風」,以「龍脈」、「龍穴」指出龍寶殿所在的好地理。

當然,最重要的是,民眾祈願項羽能神威顯赫、恩澤當地,如一樓三川門聯曰:「龍闕顯神光護國安民太子靈昭瀛海月;寶刀揚正氣滅秦興楚項王威鎮水林鄉」、「龍泉曾壯項猶將恨事遺垓下;寶馬已沉江常把恩波灑水南」、一樓正殿神龕聯:「龍旗蟠玉柱王尊楚霸;寶鴨篆香煙宮鎮水林」,除了這些鑲嵌「水林」、「水南」地名的楹聯,突顯信徒盼望項羽能神佑本地,廟內懸掛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於西元一九九九年九月所敬獻的「神威顯赫」匾額、二○○四年二月的「護國佑民」匾額,都與楹聯內容互相輝映。

楹聯不只是寺廟的外表裝飾,透過水林龍寶殿楹聯,就見到民間對於項羽英勇的崇拜、村廟地理的講究,以及信眾以項羽做為地方守護神最真誠的祈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