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阿斯匹靈無助預防心臟病

 |2018.08.28
13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往認為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以降低心臟病與中風等機率。根據美聯社報導,一項美國研究發現,阿斯匹靈無法預防中度風險者發生第一次中風或心臟病。另一項英國研究測試阿斯匹靈針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發現阿斯匹靈的好處被出血風險給抵消。另外,英國研究中也測試了補充omega-3脂肪酸的成效,結果也發現沒有助益。

一項由美國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領導的研究,讓一萬二千五百四十六人分為二組,分別服用阿斯匹靈以及安慰劑,這些民眾有中度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可能在十年內病發。

服用五年後,兩組人都各有百分之四出現心臟問題,差異遠低於預期。領導這項研究的醫師嘉基安諾(J. Michael Gaziano)說,阿斯匹靈沒有什麼機會幫上忙。

另外,研究發現服用阿斯匹靈的一組,有百分之一出現腸胃出血,比率是服用安慰劑組的二倍。服用阿斯匹靈服者也有較多鼻出血、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或腹痛問題。研究成果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

另一項英國的研究,牛津大學人員,將一萬五千五千四百八十名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成四組,按組別每天服用阿斯匹靈、一公克魚油(omega-3脂肪酸)、阿斯匹靈與魚油兩種都吃、安慰劑四種方式。

七年半後,阿斯匹靈服用者出現心臟問題的案例減少,但卻出現較多的嚴重出血病例,因此大致上只是把一個風險換成另一個。這項研究也測試了omega-3脂肪酸,補充劑攝取者的與服用安慰劑者接近,每組人各有百分之九有心臟問題。研究結果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領導人鮑曼(Louise Bowman)醫師說:「我們很有信心認為,魚油補充劑似乎無法預防心臟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