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增教師員額 地方沒錢沒人

 |2018.08.21
20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教育部上月宣布一○七學年度起提高國中班級教師員額編制,從現行二人增為二點二人,但開學在即,多數學校來不及增聘老師,縣市政府抱怨中央推政策老是地方埋單,臨時公布根本沒錢,台南市甚至還沒通知各校,高雄市表明暫不跟進,有學校擔心開學後會上演「搶師大戰」。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有太多的人事經費要地方追加, 包括臨時人員調薪、員警津貼、學校行政人員一例一休, 再加上最近基本薪資調升,每樣都要錢,巧婦實在難為無米之炊。

教師員額從二增到二點二,台南共約要增聘二百多名老師,一年需二億元,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教育局目前還沒有通知各校,因為還在找錢,「總不能聘了老師卻沒錢發薪水吧!」而且教師介聘四月就完成,教育部七月才公布國中員額增加,「不是要加就加」。有台南市的國中校長說,錢沒下來,學校根本不敢作業。

眼看不到二周就要開學,陳修平表示,除經費還在籌措、增聘作業來不及,另要考慮少子化造成減班的情況短期恐不會消失,一旦增聘正式教師員額,可能馬上又要面對超額教師轉介問題,因此台南市九月會先讓各校以增聘代課(時薪)及代理(月薪)老師因應中央新制。

經費不足 高雄表明不跟進

高雄市目前國中每班教師數為二點一五人,教育局主祕游淑惠表示,考量各校已完成教師介聘,加上增加三百多人經費缺口高達二億一千萬元,因此今年九月暫不跟進,一○八學年度才會啟動新制。

台北市需增加二百五十名教師,但聯合徵選六月底結束,此時要補人力只能聘代理教師,目前部分學校傾向採「超鐘點」方式因應,即由現有教師多協助教學幾節課來度過這段時間;新北市需增聘二九二人,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說,之前的超額教師可調回原校,若不夠,就找代理老師。

嘉義縣應少子化,多年未招考國中小教師,管控教師員額,因應新規將以代理教師補足員額,人事經費教育部補助。

各縣市中,桃園市是唯一「跑」得比中央快,國中教師員額目前為每班二點二五人。教育局科長蔡聖賢說,員額增編屬人事費用,中央原則上不給補貼,負擔都得地方政府支應,才會引發各縣市抱怨。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銀姝表示,時間實在很趕,特別是家政、童軍、美術及音樂等藝能科老師不好請,這些老師原就比其他科目的老師少,未來員額增加,必須平均分配在各科,不能光只增加國、英、數等科目老師,各校可能要搶老師。

有校長表示,編制提高固然可喜,但沒有師資也很苦惱,市區學校找不到人,偏遠學校更麻煩,校長和主任現都到處尋覓人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