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惡火6年5起 新評鑑失靈?

 |2018.08.14
29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統計,包括昨天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長照機構六年共發生五起暗夜惡火,共釀三十六人死亡。衛福部去年檢討護理之家評鑑僅有紙上作業,今年起加入火災情境演練,但台北醫院七月十七日才接受新制評鑑,不到一個月就發生死亡大火,令外界質疑新制評鑑一樣失靈。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意外事件要用預防性作法加以減害,有鑑於國內外長照機構大火經驗,和消防專家研究發現,本土火災發生約深夜十二點到隔天早晨八點,也就是大夜班時段。

對於護理之家的消防安全,除了地方政府平時有督考,中央也會不定期抽查及評鑑。今年的護理之家評鑑新制,除審閱書面資料,也納火災情境演練,特別設計夜間情境的緊急應變模擬演練。

蔡淑鳳說,工作人員必須要做到在消防隊抵達前的五分鐘內,執行通報、初期滅火及人員疏散。例如警鈴第一時間啟動,疏散動線需風險辨識註記,劃出防火區或病人等待區;火災現場兵荒馬亂,最重要的觀念是關防火門,避免濃煙或火勢延燒至其他房間。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坦言,評鑑機制是要求護理之家的預防火災能力符合規定,但評鑑通過不代表不會發生憾事,還是可能有沒顧到的新種類事故,進而造成死傷結果。「而且火災真的來了,和平常演練心境絕對不一樣。」薛瑞元說,所以每當事件發生,必須重新檢視新風險,再做好預防作業。此外,長照安養護機構和護理之家的評鑑制度不同,目前尚未納入消防情境演練。

薛瑞元說,未來會把評鑑項目整合,讓消防安全機制等共通項目相同。由於長照機構多半只有滅火器,沒有灑水設施;行政院預計從今年起的三年內,補助所有長照機構換上自動消防灑水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