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專案經理 為更多苦難者奉獻

李祖翔 |2018.08.07
2855觀看次
字級
楊筱筠(中)平時勤跑鄉里,拜訪居民、代表、官員,適應他們的步調與文化,找到共通語言。圖/楊筱筠提供
馬拉威人倚湖為生,民生用水等都靠同一水源。圖/楊筱筠提供
畢嘉士基金會輔導寡婦團體自立生活,她們也回饋成立日托班,照顧村裡小孩。圖/楊筱筠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擁有國際發展專業的楊筱筠,嚮往非政府組織(NGO)關懷弱勢的服務,所以在企業工作幾年後毅然投入基金會,當一名派駐在非洲馬拉威的專案經理,2年來經手貧弱孩童的教育補助、為學校打造濾水器,更幫助社區寡婦、身障謀生,她說,這樣的付出改變了人生態度,覺得能「生在台灣」何其有幸。

楊筱筠在曼徹斯特攻讀完國際發展研究所,先到貿易公司工作,因為被志願服務吸引,又到法國當義工1年,以文化交流的方式促進世界和平。結束心儀的旅程後,回台於餐飲、服務業就職,但工作意義始終困擾著她,「我希望工作能對社會有益,不只為股東賺錢。」於是做了轉職決定,從伊甸基金會國際發展處做到畢嘉士基金會非洲駐點,用田野調查、寫企畫的行動,為更多苦難者奉獻。

助益當地 提升國際發展

她負責的計畫多元,有教育、健康與經濟協助,在描述馬拉威免費讀小學的政策時,她表示太多孩子想讀書,卻沒有能力負擔一學期台幣50元的學校發展金,而小學入學率高達90%,中學40%,大學低於1%,究其原因是大學學費昂貴,一學期要1到4萬元台幣。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住茅草屋、賣番茄的母親,得知孩子考上醫科,反應竟是哭一整夜,「因為繳不起學費,對孩子感到歉疚」,所以基金會提供他們助學金,目前資助21名大學生。

在健康衛生上,馬拉威一所小學2至3千人,廁所只有11、12間,楊筱筠的團隊就協助蓋廁所,而馬拉威人倚湖為生,洗碗、洗菜、洗澡、工作都靠同一來源,夏天容易感染霍亂,她便主持、參與裝設濾水器的計畫,受到居民與孩子的歡迎,因為水喝起來涼涼的,也不會再拉肚子;基金會另支持一個團體到12所學校,藉著教打桌球、網球,宣導愛滋防疫觀念;他們也輔導寡婦、身障團體自立,一起成立日托班照顧村裡小孩。

「雖然是提供幫助,可是要推動計畫、改變生活習慣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對居民來說,楊筱筠是外來客,她得先融入、取得信賴才能辦事,所以有空就要拜訪基層、代表和官員,熟悉當地的步調與文化,取得共識,過程辛苦卻甘之如飴,認真的成果就是隨口道出「馬拉威國語是CHEWA語,我們在馬拉威北部,講的是TUMBUKA語」的區分。她熱愛工作,也期許用這種助人方式為台灣傳達友好印象,「尤其非政府組織的服務能為台灣提升國際發展,增加醫學生實習的機會,是利他利己的事業喔。」

樂觀豁達 給足面對勇氣

一般人聽到要去非洲或貧困社區服務都會打退堂鼓,楊筱筠卻自願前往,原因是明白「只有試著去了解才不會恐懼」的道理,而到馬拉威沒多久就愛上涼爽的氣候:「那裡夏天平均才20度,冬天10到12度,非常舒適。」治安上雖有竊賊,人身還算安全;休閒有游泳、夜晚小酌、看衛星電視、和社區媽媽唱歌跳舞;飲食僅止玉米粉加水,配大量鹽巴和番茄汁調味,但好在有會做台灣美食的廚師,讓她樂不思蜀。

楊筱筠喜歡冒險,在馬拉威也經歷許多在台灣不會遭遇的事,如搭麵包車,要等人滿了才開,一趟車程含等待共9小時,還跟雞羊擠一起;下雨像颱風,閃電會進到屋內,把所有打電腦的人電一下,屋外人則被雷擊送醫;還遇到有人抓貓頭鷹幼崽販售(在台灣屬保育類),同事好心買下,養到牠們會飛了才放生……還有很多驚險她不敢說,怕親友知道後不放心讓她去闖蕩。

說起弱勢關懷最大的魅力,她覺得付出的同時也有巨大收穫,在服務的個案中,有位家徒四壁的母親,患有愛滋病,一家生活不易卻深信上帝留她一口氣必有目的,樂觀地找尋生命出口,「媽媽的豁達讓我訝異,世上竟有人一無所有卻那麼認命、知足。與其說我在助人,不如說他們給了我面對困境的勇氣。」異國文化的差異讓她更懂得包容、感謝與珍惜現有,她也鼓勵大家「與其聽別人說,不如親身去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