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發芽了──你捍衛我家園,我回報以安寧

文/楊祖愛 |2018.07.26
1730觀看次
字級
宏意法師(中)與六位打坐導師及作者(左一)。圖/楊祖愛

文/楊祖愛

我工作的詹森太空中心有個協助員工身心健康部門,不定時的邀請醫護專家來做專題演講,通常安排在午餐時間,精簡的一小時,員工自由參加。我卻常因工作忙,無法抽空去聽。

這日,也忙。講員是美國退伍軍人醫院的心理醫師,我家對於退伍軍人一向十分尊敬,每年年底,我家會作一點回饋社會的捐獻,我們的樂捐名單中必有退伍軍人相關的組織,也算盡一點小民的棉薄。退伍軍人替我捍衛家園,如今有幸由戰場榮歸,卻也遍體鱗傷,心靈必留有殘酷戰爭烙印陰影,心理輔導至關重要,這次機會難得,不去聽聽實在可惜。

講員是迪布儒醫師 (Dr. Daniel DeBrule),他介紹了退伍軍人醫院的心理健康部門重點工作,其中包括設立瑜伽、太極、打坐班。講畢答問時段,有人問他收不收義工,他說極其歡迎,即使在候診室幫忙推推輪椅、倒茶問候也是好的,他說這種性質的義工很多,目前最大的困擾是找不到會教打坐的義工。

我靈機一動,玉佛寺幾乎每位信眾都會打坐,這有何難?於是散會後,我向迪醫師自薦,約好日後雙方作進一步了解。

經過數次電子信來往,終於敲定時間和他在醫院見面。逐漸的,我的想法由獨善其身趨向了兼善天下,我可以自己一人去作義工帶領打坐班,可是一人之力有限,僅得惠澤數人,若能帶動玉佛寺的信眾,群策群力,在退伍軍人的數處分院也開班,眾人拾柴火旺,豈不更好?

於是我給玉佛寺宏意師父打了電話,得到認可,訂下了開會時間,我約了迪醫師去見宏意師父。

玉佛寺的會客室簡潔雅致,白牆上水墨草書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不讓瑣事煩心,正是今日開會的終極目標!

宏意師父顯然在開會前已作了準備,引用退伍軍人醫院在二○一三年報告中的數據,依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年的統計,美國平均每天有二十二位退伍軍人自殺,此為保守估計,實際數字可能不止於此,宏意師父強調對退伍軍人的心理輔導至為重要。

數字說明一切,除了當職的醫生以專業技術對退伍軍人作心理輔導之外,佐之以打坐更能增加療效,諸多文獻證明打坐確可澄清心境。

對一個有自殺傾向的人,其輕生意念非一朝積成,必已鬱結多日,在鬱鬱寡歡的時日裡,身旁家人的擔憂不在話下,一家人全都過得陰陰暗暗,提心吊膽,家人心理負擔也是需要舒解的,於是我建議迪醫師也鼓勵帶家屬一起來學打坐,掌握了打坐技巧後,隨時都在行禪,心境自然安適。

迪醫師敞開心懷,回憶他在十八歲時就想到中國留學,上大學時曾修過中國文化課程,此後一直未有機會作深一層的認識,今日得遇,深埋的種子發芽了。

宏意師父指示,打坐有許多不同方式,應該統一選定一式,他表示願意帶領打坐示範。得到宏意師父的全力認可及鼓勵,我即放手去策畫,第一步是草擬執行方案及選定打坐方式,執行方案必須顧及永續性,經宏意師父及迪醫師審閱同意後定案,下一步是招集打坐導師。

退伍軍人醫院除了位於城中區的的總院以外,在大休士頓及周邊地區有九處診療所,我的構想是,先在總院開一打坐班,等到所有枝節都順下來了,再逐漸延展至其他九處分所。將來會需要許多打坐導師,永續性極其重要,因此現在就需要開始儲備人材,給一段時間觀摩學習宏意師父的帶領方式,熟悉打坐環境及參與的對象後,再逐步安排實際帶班。

因為打坐的對象是退伍軍人及家屬,多為西方人士,帶領導師需用英語進行,因此選擇導師的範圍就緊了一點,玉佛寺的周日英語班有許多人才及人脈,因此我拜訪了英語班負責人Barbara Homann女士,得到她大力支持,不數日即得到回應,徵得六位自願導師。

這六位導師中,兩位是專業心理醫師,一位是基督教牧師,三位甚至是美國海軍和陸軍的退伍軍人,他們六位都已經在休士頓數處打坐團體帶領打坐班多年,經驗豐富,可以立刻上場帶班的,真是幸運,天助我也。

我們現階段正在向退伍軍人醫院填表加入義工服務單位,迪醫生已經向單位報備認可,初步成軍,預定於八月開班。日後進行時,尚有可能遇到一些未料想到的枝節,需要用智慧及毅力去解決,這正是戒定慧的生活行腳。

這次我主動冒然發起玉佛寺及退伍軍人醫院的打坐合作計畫,推行初期也遇到一些小小的質疑,支持我繼續推動的是我任職太空中心的一位領導人說過的話:

「寧願事後說sorry,也不要凡事先問may I.」

他的意思是說:有了創意以後就勇往直前,爭取時效,寧可做錯了說聲對不起,也不要自縛手腳,畏首畏尾擔心出錯,步步請示老闆。太空中心在這樣的工作理念下,替人類探測宇宙打前鋒,我有幸得以薰習,小小的阻力難不倒的,只要有些許成果,也就無愧初心。

現在這個打坐計畫已初步成型,期望日後實行的過程中,帶給參與者的是打坐者常說的那句話:一分簡單,一分安寧,一分收穫,一分喜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