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形象影響你能否上榜… 想念MBA 先檢查社群貼文

編譯李孟宗 |2018.06.30
1597觀看次
字級
在推特(Twitter)上的貼文僅短短280個字元,卻可能推動了阿拉伯之春革命、使某家公司股價重挫、引發權貴間的無數口水爭鬥。也可能影響到一個人申請商學院的錄取與否。圖/美聯社
在推特(Twitter)上的貼文僅短短280個字元,卻可能推動了阿拉伯之春革命、使某家公司股價重挫、引發權貴間的無數口水爭鬥。也可能影響到一個人申請商學院的錄取與否。圖/法新社

編譯李孟宗

在推特(Twitter)上的貼文僅短短280個字元,卻可能推動了阿拉伯之春革命、使某家公司股價重挫、引發權貴間的無數口水爭鬥。也可能影響到一個人申請商學院的錄取與否。

根據教育服務公司Kaplan Test Prep的資料,現在全美超過1/3的學校審查學生入學資格時,會審查申請人的社群媒體,比率高於2011年時的22%。因此心懷抱負的企管碩士(MBA)申請人要小心了,網路形象也可能成為你進入某間心儀學校的敲門磚,或閉門羹。

學校之所以把社群媒體上的資料列入參考,主要還是因為申請入學者眾多,要從「茫茫人海」中挑選出最優秀人才並不是太容易。近年美國MBA申請異常競爭激烈,英國《金融時報》(FT)2017年美國前10大MBA課程,在2016年收到大約5.4萬份申請資料,比2012年的4.9萬份大幅增長。

社群媒體則可透露出書面申請資料中可能看不到的個人強項或特質,例如申請人是否投入義工服務,或是否具備創意思考能力,這些都對申請人取得資格有相當幫助。喬治亞州戈伊祖塔商學院MBA招生助理主任貝爾芙說,有時申請人不會在文章或面談中提及有實質意義的加分活動,這可是錯失取得優勢的機會。戈伊祖塔商學院招生團隊會定期審核MBA申請人的臉書及LinkedIn個人檔案。

此外,學校也會追蹤網路上的個人檔案,來驗證申請資料的真實性。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MBA招生經理艾徹說,部分申請資料過於精美,相似度也很高,不過個人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通常不會經由他人之手,進行編輯或調整,因此反而較能展現出申請者的真實樣貌。

這時社群媒體就是一把雙面刃,Kaplan的調查指出,造訪申請人網路個人檔案的招生人員中,有一半都曾找到扣分、負面內容,案例包括對前雇主的尖酸刻薄評論、以及性別歧視言論等。

招生顧問公司North Star創辦人馬可斯說,有些內容看似無害,但是卻暗示申請人未來的課業表現可能不佳,因此可能讓學校決定不錄取這個人。她建議申請人事先上網搜尋自己的名字,並移除任何可能在申請過程中扣分的資訊。馬可斯說,哪些是校方不想看到的內容其實沒有統一準則,但保持保守低調無疑是明智之舉。

不過商學院的這種行為,卻也引起侵犯隱私權的質疑,而只是看到申請人在網路上分享的私生活,就拒絕其申請,或者網路上的資訊是否值得信賴,都有爭議。IMD的艾徹說,就如大多數企業招聘人員一樣,學校主要使用LinkedIn來審核MBA申請人,不查看臉書或推特是因為畢竟那是私人生活;然而高達61%的學校表示,他們認為社群媒體貼文內容對於錄取決定而言,是可以自由取用並加以評斷的資訊來源。

有些MBA申請人會為了保全名聲而限制網上與人分享的內容,例如變更原先預設為公開分享的隱私設定,但是移除過多資訊也可能帶來問題。杜克大學福庫商學院(Fuqua)教授克拉克說,如果社群媒體上的資訊太少,看起來反而顯得可疑,會引起校方的質疑,例如申請人是不是刻意隱瞞資訊?或者申請人是不是捏造個人學識背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