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大地有情

文與圖/琹川 |2018.06.11
1674觀看次
字級
往年母親節前後正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孩子們會撿拾雪白的花朵,在地上或車蓋上圈綴成一個大大的愛心來慶祝,似乎已成了一種儀式。圖/琹川
山村生活 往年母親節前後正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孩子們會撿拾雪白的花朵,在地上或車蓋上圈綴成一個大大的愛心來慶祝,似乎已成了一種儀式。圖/琹川
山村生活 往年母親節前後正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孩子們會撿拾雪白的花朵,在地上或車蓋上圈綴成一個大大的愛心來慶祝,似乎已成了一種儀式。圖/琹川

文與圖/琹川

往年母親節前後正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孩子們會撿拾雪白的花朵,在地上或車蓋上圈綴成一個大大的愛心來慶祝,似乎已成了一種儀式。今年油桐花早開了半個多月,五月初,山頭上的雪就已融化得只剩一些殘影了,幸好螢火蟲依舊滿山閃爍,綠精靈般飄遊在山村寧謐的夜裡,掌著燈引領追尋的眼睛穿越時光,回到童年純真的綠草地。

親愛的T,一切的繁華總如是輕易飄落,但背後似乎有某種甜蜜正悄悄地醞釀著,我看到春天派遣的仙女散花之後,抬頭驚喜地發現綠葉間綴滿了翡翠珍寶瓔珞,李子、梅子、桃子、桑葚等等,粉綠、玉紅、晶紫……還有珍珠般光瑩的櫻樹果子,走在山路上沿途採摘黑亮的櫻子吃,鮮美的滋味在齒頰間蔓延,偶爾停下腳步趣看鄰家夫婦扶著梯子正尋採院子裡熟透的水蜜桃;原來花兒凋謝是為了孕育,為了歌頌豐饒大地美麗之子。

除了交換果實心得之外,近日山村更傳言著烏妞的喜事。

我想起去年九月,當時山上多雨,牠不知從何冒出來的,一身黑,兩汪鵝黃中轉動的黑眼珠格外醒目;牠於傍晚出現,被淋溼的身子顯得瘦弱可憐,見到我便一溜煙鑽到露台下,不一會兒又探出頭來,喵喵地叫著,我也學牠喵喵地說:「你餓了嗎?」牠跟著喵喵地回答我:「我餓壞了!」我們喵來喵去對話了一會兒,我遂入屋去找吃的東西,山上吃素,牠只得入境隨俗了,我找出了地瓜酥,不確定牠會不會吃,大概真餓壞了牠竟然肯吃;女兒又拿出杏仁海苔片,牠馬上轉攻海苔片,我又烤了一片胚芽堅果吐司撕成小碎塊給牠,牠吃得津津有味。飽餐之後,便滿足地蹲在露台上忍不住打起盹來了,一副把這兒當自家似的,也不怕我們。

從此我喚牠「烏妞」,牠似乎知道我何時在家,何時離開,總適時的潛進我的園子,一副接管的模樣(其實是下方鄰居們都回去了,牠沒得吃才上來的,因為我這裡只有堅果吐司)。大地養的野生貓咪,堅強而敏感,牠不接受親手餵食,也躲避撫摸關愛,不喜人間情感牽扯,個性獨立,來去自如,當牠突然出現眼前,喵喵喚了幾聲,我便也喵喵回牠幾聲,這遂成了我們之間的一種默契。

有一陣子,我沒見到牠的蹤影,再看到牠時已是冬季十二月了,覺得牠長大了許多,不復過去的瘦小稚嫩,之後又消失了好些時日,直到四月初於鄰家院子聚餐才又見著牠,主人放了一塊蛋糕給牠,牠聞了聞卻不為所動,正惋惜浪費了,我忍不住撿起蛋糕撕成小塊,牠竟湊過來吃了,似乎這舉動讓牠想起了什麼。黃昏時我在屋裡竟突然聽到烏妞在門口喵喵地叫著,我趕緊烤一塊土司撕給牠吃,這次牠異乎尋常有點撒嬌地要我親手餵牠呢!後來有人發現烏妞當媽媽了,生了三隻極可愛的小貓咪,於是山村居民似乎也感染了那分喜氣,紛紛報告牠們母子的行蹤,他們說烏妞是隻極盡職的母貓,因此母親節還特地給牠加了菜呢!

啊!親愛的T,深具智慧如你,對這一切定是了然於心,不管植物或動物都是大地的子民,依著時序生長、開花及結果,如是生生不息地繁衍。天地之大美,因為這些自然中化育的美麗孩子,因為萬物背後無以言喻的關愛,因為彼此良善的相對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