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櫻木花道

文與圖/琹川 |2018.04.27
2498觀看次
字級
圖/琹川

文與圖/琹川

從一月紅豔的緋寒櫻紛紛站上枝頭高歌之後,嚴冬蕭瑟的山村便開始熱鬧起來,彷如節慶一般,所有的櫻花從夢裡被喚醒,一一著上美麗的新裝參與盛會。在二月和煦的陽光催引下八重櫻也翩然赴約,旋舞著綺美的大蓬裙;多風的三月,粉紅清麗的富士櫻帶著甜甜的笑優雅地加入;只見靈巧的綠繡眼穿梭在櫻花樹間,興奮地彈跳春日輕快的音符。親愛的T,這樣的時節,我喜歡沿著山村的小路漫遊,看兩旁櫻花飄落,將小路染紅,山村人家不約而同幾乎戶戶庭園及門前都栽種了櫻樹,此時正繽紛地實現了主人山居美夢。人間如此靜好,走著走著,親愛的T,我不知不覺竟隨著一朵花跌入你衣襟深深的褶痕裡……

莫名地想起了一個自稱是櫻木花道的男孩,他的身形黑瘦矯健,有一半原住民血統的俊美面容上,閃動著一雙深亮的眼睛;他總愛在考卷姓名處瀟洒地填上;「櫻木花道」,當然這不是他的本名,卻是漫畫裡孩子們崇慕的灌籃高手。

他年少輕狂、愛耍帥,抗拒權威,常上課上到一半突然一聲巨響,全班隨之哄堂大笑,因為愛坐兩腳椅的他不小心又跌個四腳朝天了。他蠢動不安的靈魂隨時伺機發洩,大小惹的禍不勝枚舉,總是見他母親憂心忡忡地出現在校園,面對狂飆躁動的孩子她付出了極大的耐心與苦心;孩子並非無感,幾次懇談下也見他溼了眼擦著淚,只是一轉身嘻笑怒罵故我,猶如一匹脫韁的野馬。

三年級下學期他轉學到中部,幾個月後他打了電話給我,原來他沒繼續升學,在一家水電行當學徒,我心想一枝草一點露,只要不變壞、肯學習,就讓孩子選擇自己的路去走吧!因此電話中我說了許多鼓勵他的話,他也很開心的接受。不意多年之後,在路上遇到了當年的學生,卻驚聞男孩已因一場車禍而走了。

或許生命的走向從來就不可測,當無常降臨時誰也無法可躲。我走在櫻木花道上,想起自稱櫻木花道的男孩,猶似眼前那隨風飄落的櫻花,如此燦美卻又如此短暫。親愛的T,你終於忍不住對著陷入憂傷的我說:「花總是要落的,只是早或晚而已。」悲傷的淚水就留給昨日,花開花落,我們要珍惜當下的美好,我想起了塔莎杜朵老奶奶。林間傳來白耳畫眉高亮的歌聲,輕輕踩過落英鋪路的花毯,驀然發現一棵普賢象櫻已立在三月的末梢,笑盈盈地正準備隨風擁舞四月,好為爛漫的櫻花季跳最後一支圓舞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