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尖兵 減廢添生趣

文/郎英 |2018.05.04
1556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每個人生活中都會製造垃圾,有些或能資源回收再利用,有些只能進垃圾場、焚化爐。地球資源有限,空間也有限,可能未來到了某個世代,將面對垃圾殘渣跟人類搶地盤的窘境。為了留給下一代美好的環境,「減少廢棄物產生」、「回收活化利用」,是我們需要努力的環保課題,這比遺贈金錢珠寶、不動產給後代子孫,更有價值。

限塑觀念逐漸風行後,我隨身都會攜帶環保袋,摺疊收納成小包樣式,很輕便。出門買菜我習慣挽個籃子,食材分類歸放,盡量減少塑膠袋用量。回到家取出食材後,將塑膠袋翻面抖淨,用衣夾掛起,等風乾後打個麻花結再利用。

過年過節時,親朋好友致贈伴手禮,各式提袋、紙盒清理乾淨後妥善收藏,哪天老爺、公子冷不防出招:「老婆,這煎餅想分送朋友品嘗,有沒有好看點的袋子可裝?「老媽,抽屜塞不下襪子了,有空盒子嗎?」這時,它們可成了神救援。

而我最滿意的,是把一次性用品改造成再生器皿,不但減少垃圾廢棄物,還為庭院家居帶來養眼綠意。

像孩子愛吃的布丁和湯圓空盒,淺平底部非常適合育苗,前陣子栽種的倒地鈴已撐起鮮嫩綠葉,春不老也正努力破土發芽;有機番茄的塑膠盒,去掉蓋子後,可以用來種植水耕、土耕兩相宜的銅錢草和佛甲草;透明洗髮精空瓶裁掉上半部,盛水後置入黃金葛,每天看它們慢慢抽高,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洗碗精或沙拉脫瓶,更不輸給市售灑水器,小尖嘴兒一壓一口,精準給水毫不浪費。

創意來自生活,只要發揮巧思,就可以締造很多異趣小物和循環經濟,這種樂趣更是金錢買不到的。心動了嗎?抬眼看看周遭,只要你願意,也可以創造出獨特的手作品,豐富你的生命,也為環境增添新生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