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初心】由黑白配色看台灣競爭力

文與圖/李蕭錕 |2018.04.19
2270觀看次
字級
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從大到冰冷的公共工程、建屋造橋及汽車馬路設計規畫,小到民生用品、衣服鞋子、包包、手機等,哪樣不需要美麗的包裝與創意的設計?哪樣不需要在產品物料成本之外,創造美的高附加價值?哪樣不需要大量的文化人大量的設計,與藝術創意人才的參與和資源的挹注?圖/李蕭錕
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從大到冰冷的公共工程、建屋造橋及汽車馬路設計規畫,小到民生用品、衣服鞋子、包包、手機等,哪樣不需要美麗的包裝與創意的設計?哪樣不需要在產品物料成本之外,創造美的高附加價值?哪樣不需要大量的文化人大量的設計,與藝術創意人才的參與和資源。圖/李蕭錕
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從大到冰冷的公共工程、建屋造橋及汽車馬路設計規畫,小到民生用品、衣服鞋子、包包、手機等,哪樣不需要美麗的包裝與創意的設計?哪樣不需要在產品物料成本之外,創造美的高附加價值?哪樣不需要大量的文化人大量的設計,與藝術創意人才的參與和資源。圖/李蕭錕

文/李蕭錕

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從大到冰冷的公共工程、建屋造橋及汽車馬路設計規畫,小到民生用品、衣服鞋子、包包、手機等,哪樣不需要美麗的包裝與創意的設計?哪樣不需要在產品物料成本之外,創造美的高附加價值?哪樣不需要大量的文化人大量的設計,與藝術創意人才的參與和資源的挹注?

LV品牌、Jaguar汽車,及Apple電腦手機等,是工業與科技產品,同時也是不折不扣的藝術品,人人都想擁有,它們是結合科技與人文,工業與藝術等人才,總體團隊合作的綜合成果,缺一不可,亦即,不是光靠工業或是科技單一的人才與技術能力可以成就的,更別說只用嘴巴,像錄音機般放出「拚經濟」的口號可以奏效的!

那些年,台灣的確需要經濟建設,扶持疲弱的民生問題,當時,台灣的加工廠遍布全省,也創造了經濟奇蹟,但是,別忘了,那些經濟奇蹟有許多是美援伸手,加上政府傾全力,在全省各縣市開發設立加工廠,為國外經濟大國付出龐大代工的人力資源,但是,這些產品並非出自國人自己創意、自己設計自己生產,而是以辛苦的勞力換來微薄的血汗錢。

這凸顯出一個問題,當時的政府乃至教育當局,完全忽略了今天高唱的「文化創意產業」中的「文化」及「創意」人才培養,幾十年來,理工科掛帥、經濟貿易掛帥、企業經營掛帥、科技資訊掛帥,把文化藝術擺在一邊,完全漠視它的存在。學文科的都被取笑沒有「錢途」,學藝術的男生太窮,找不到老婆,好似被社會遺棄。

今天,台灣經濟如此不堪,各行各業都上街示威遊行,原因出在整體國家政策發展偏頗失衡,當初,若將文科、社會科等文化基礎科學立根,及最重要創意來源的藝術課程,與理工科並重,今天,我們經濟轉型或經濟升級,不就如探囊取物,順手拈來嗎?而眾所周知,創意是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的利器,是用頭腦賺錢,是用新意創造,它的獲利,百倍千倍於勞工勞力辛苦且微薄的血汗錢。

於今,我們並沒有覺醒,政府、民間各個階層仍瀰漫著「拚經濟」的口號,仍將「文化」、「藝術」這西方國家乃至鄰近的日韓兩國視為國力的基礎、外匯及文化財的重要來源,視而不見,置之不顧!

是不干我事,或者早已經麻痺了?什麼政策會比回歸到五育並重、多元並行、各業齊力、宏觀的國家整體政策,更重要更有能力來「拚經濟」呢?

「黑白事件」所反映的是,連高級知識分子都存在的迷信與無知,及不了解不尊重多元文化的各自自由發展可能產生的文化失衡,而導致國家失去競爭力的弊端,只是這個國家走向「窮」途的冰山一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