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田園樂 我的菜被收成了

文/林思妙 |2018.04.16
1424觀看次
字級

文/林思妙

一早到門前澆水,這是我利用花盆經營的迷你開心農場。奇怪?總覺得空心菜似乎有些落寞空寂,仔細觀察,喔!原來「被收成」了。

原本以為是老鼠開始吃素了,但菜被摘得整齊,又挑最邊邊角角的盆子,根據種種跡象,自小立志當福爾摩斯的我結案了:應該是愛吃空心菜的人士拔走了。但分量炒一盤似乎不太夠,可能是要加在麵條上或煮稀飯吧!

我想應是臨時起意,或許是晨起運動路過,看到在晨風中搖曳的菜,如此翠綠鮮嫩,菜市場上那些過老的菜色哪能比得上,於是忍不住動手了!或許他今天的早餐因此特別好吃,哎,也算助人吧!

這也不是種的菜第一次不告而別。上次種小白菜,有一小盆特別可愛,本來想拿到窗台陪我書寫,結果「英雄所見略同」,被人先下手為強。只希望,小白菜的鮮綠能轉化他藍色的心。

收成後,我必定將盆子放在太陽下曬,讓泥土休息,順便殺菌。由於自己堆肥的土不會臭,土色又黑,常常有路人問我在哪裡買的,結果有時出門幾天回家,土就不翼而飛了!這個明顯是有計畫的,在夜黑風高的晚上,找伴開車合力搬走大盆栽;較有良心的則挖走了土,留下盆子給我。只好希望,他們能珍惜我的土,種出好吃的菜!

或許是住在偏僻地區,大家都很自動,沒有「不告而取謂之偷」的法律觀念,所以門前的芙蓉葉也常被路人摘走。有次一位婦人甚至自備剪刀、塑膠袋,剪了半袋才良心發現,按門鈴告知;離開前看到榕樹又折回再剪,令我哭笑不得。

其實,像我這種沒有經濟壓力的耕種,會把種的菜當成小baby。澆水時溫柔俯身,施肥時輕言細語,從不揠苗助長,植物感受得到,於是也欣欣向榮地回饋我。因此雖然產量有限,與付出的時間、精神不成正比,但內心卻是滿足而富有的,並不吝惜與人分享(也常有鳥來分享)。

我很阿Q地想:可能是菜菜們太秀色可餐了,也代表我的種菜技術進步了(曾跟種菜高手拜師學藝);但一想到這種行為是犯法的,且是公訴罪,這些人遲早有一天會惹麻煩上身,難免有些難過。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別人家的花草、蔬菜,可以按門鈴客氣地詢問,或許會遇到有緣人願意分享;這家不給你,或下一家願意給你。不然就自己花錢買,至少問心無愧。

說到這,我也要準備去收成了,莧菜、空心菜、皇宮菜,全都嬌嫩欲滴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