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上不完 寶山國小混齡教學喊卡

 |2018.03.27
11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寶山國小全校僅十八名學生,二○一五年推動混齡實驗教育,將六個年級合併為三班實施混齡教學,但老師和家長批混齡教學是「拿學生做白老鼠實驗」,該校三月十四日校務會議上,以十比二表決不再續辦「偏鄉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計畫」,成為國內五所推動混齡實驗教育學校中,第一所決定退場的學校。

高市教育局表示,因應近年偏鄉小學學生流失,推動混齡實驗教學是希望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群體互動,對老師和家長的意見予以尊重,四月中旬也會和政大輔導團隊到該校輔導訪視,進一步了解親師生的意見,找出最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

寶山國小老師反映,「混齡實驗教育」將兩個年級相關單元的連結部分一起上,但為顧及兩個年級、不同程度學生,根本無法將課程完整上完,不僅高程度學生的課外學習被犧牲,低成就學生也沒時間再複習。

該校教師會長陳萬生說,混齡教育雖強調課程彈性化,但偏鄉小校學生因經濟弱勢及家庭功能缺乏,學力程度落差很大,又怕造成學習挫折,不只備課困難,連數學考卷都要依難易度出三、四分試題。「第一線的老師已看到混齡教育的問題,不能睜眼說瞎話」。

家長代表賴金龍說,自己孩子從小就在家念《論語》、《孟子》和《弟子規》,也會背誦《唐詩三百首》,國語文程度屬中上,但在混齡教學班上就必須等待另兩位同學的學習進度,且各年級課程都只能上到一半,他擔憂會影響孩子未來競爭力,家長會也形成共識,寶山國小不再續辦混齡教學。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鄭穎聰說,混齡實驗教學如果實施結果是失敗的,教育局就應建立退場機制,讓發現「此路不通」的學校回歸正常課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