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盡 光生】心安靜,世界就安靜了

文/妙凡 |2018.02.26
2186觀看次
字級
人生究竟安心的港灣,也唯有自己。您若心裡安靜了,世界就安靜了……就像四季流轉,冬天有冬天的樣子,春天有春天的風情,如果,我們老是在春天想著冬天,在冬天想著春天,便不能盡情盡性的享受、欣賞每個當下因緣和合剎那存在的現象生機。

文/妙凡

人生究竟安心的港灣,也唯有自己。您若心裡安靜了,世界就安靜了……就像四季流轉,冬天有冬天的樣子,春天有春天的風情,如果,我們老是在春天想著冬天,在冬天想著春天,便不能盡情盡性的享受、欣賞每個當下因緣和合剎那存在的現象生機。

過年,是全家的團圓日,能夠和想念、想看的親友在一起吃頓熱騰騰的晚餐,看看煙花燈火,聊聊日常,敘敘舊,便能為接下來的一年在心底充了電,暖了心;為彼此情感的維繫,加溫又加分。

說到情感,我心裡琢磨著人我之間的緣分,突然,「日久生情」浮上心頭。一般說到日久生情,總想到男女之間的情愛,其實倒也不一定,人與人、人與動物乃至一本書、一張桌子,只要在一起久了,都會油然升起捨不得,放不下的執著。

情感執著的深淺與否,是在一回生、二回熟,時時、日日的相處互動中增長,一直到我的視線不能離開你,你的心中不能沒有我的糾纏不清,至死方休。相對的,要放下對一個人的執著,最好分隔兩地,少了視覺的接觸,就少了些心動,時間的流水會慢慢沖刷掉黏著的泥沙雜枝;新的空間、新的人事,會帶來抽枝發芽的新意,每日所緣不同,所思也就改變了,等到暮然回首時,恍然「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過去也只是一縷輕輕淡淡的雲煙,不痛不癢。

在情感上,最讓我們不捨、不忍的,是母親的懷胎十月,母親和胎兒經由臍帶生死相依,及至出生之後,日日呵護、餵養,時時掛念、牽絆,那情深厚愛,到了生死相離那一天,也難以放下。若是好緣,是心中永遠的念想;若是惡緣,便是煎熬糾結在心中的苦,吐不出來,吞不進去,即便如此,還是盼著他好。

在情感的牽掛上,不僅親子、男女朋友如此,同事、朋友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過去,我在未學佛前,常常和三五好友在重要的年節聚會、旅遊,到了後來,我便習以為常的視為理所當然。然而,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有一次聚會,其中一位好友因故缺席,頓時我的青春畫布,像是被人潑了墨,畫破了般,我感覺被人背叛般的讓人難以忍受,生氣的大哭。

那次以後,我有了一種明白,隨著時間的推移,人我之間就是再好的緣分,遲早也是分開的,我又何必自以為是的追求這暫時存在的假相,不過我執習氣罷了。後來學佛,特別喜歡「來時相應,去時不留」,每一個當下,我以真心誠意待人,當對方離開時,我心中也沒有任何不捨,只有祝福。

對於緣分,無關乎這個人是好是壞,只要是善緣,便萬般是好;是惡緣,怎麼看都不對。人生的聚散離合,彼此相處歡喜與否,說到底,都只是因緣的體現,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花開便是花謝時,好壞誰也留不住,倒不如對境練心,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

而人生究竟安心的港灣,也唯有自己。你若心裡安靜了,世界就安靜了;你若心裡鑼鼓喧譁,那你的世界也只好吵吵鬧鬧了。就像四季流轉,冬天有冬天的樣子,春天有春天的風情,如果,我們老是在春天想著冬天,在冬天想著春天,便不能盡情盡性的享受、欣賞每個當下因緣和合剎那存在的現象生機。因為拒絕接受,我們會悲傷、憤怒、難受;相對的,如果我們有一顆好奇和慈悲的心,學會應變,學會欣賞,學會平常心的法爾如是,那麼現在我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我們人生中最奇妙的際遇,最美的風景。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情感、習氣的葛藤,有的輕輕綑綁,有的峰迴路轉,有的錯綜複雜。而解開葛藤的關鍵在自己,面對習氣,有的只需輕輕撩撥,有的則要重重挑斷,有的需要在水裡泡,火裡燒,石頭鐵鎚一併下,才能鬆動這根盤回繞,糾纏沉疴,只是這「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的修鍊考驗、挫折,得有真金不怕火鍊,真心不怕考驗的覺悟,也唯有覺悟,才能帶來生命的反省、反思和超越的動力。

我們真正要面對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固執暗黑的習氣。過年快到了,該洗的洗,該刷的刷,給自己許一個清新自在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