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巧經營 停止抱怨,保鮮美好

文/黃素華 |2018.03.16
1099觀看次
字級

文/黃素華

面對生活瑣事、人際之間的摩擦,很少人不曾抱怨吧?但又有誰喜歡聽人抱怨?

失聯許久的好友突然來電︰「我離婚了!」從她的娓娓訴說中,大略聽出他們夫妻間常互相抱怨。

先生抱怨她故意選擇到離島工作,假日才回來︰「這像夫妻嗎?像一個家嗎?」她則怪先生不體諒她為了工作遠離家庭,「我還不是想趕快存些錢買房子!」也常常抱怨,「回來還要看公婆的臉色,房間沒有鎖,一點隱私也沒有!」

談到錢,兩人又互相指責對方亂花錢,她罵先生︰「錢都拿去玩賭博電動,難怪到現在還存不到自備款!」先生則反咬她一口︰「是誰一天到晚拿錢回娘家?一下子幫大弟、一下子幫小弟!」

只有抱怨的相聚,漸漸疏離了彼此的心,也磨損了以往留存的美好,最終只能結束婚姻。

另一位老友,因為與公婆同住,下班後即需趕回家料理晚餐。不但小姑和小叔們都會回來用餐,飯後得洗一堆鍋碗,還要不時忍受婆婆的嫌棄和嘮叨,重複著無止盡的煎熬、疲憊。她說︰「有天我終於受不了了,洗碗時亂摔鍋盤碗筷,把正在看電視、聊天的他們嚇死了!」

幸好,老公極感念她平日的默默付出,私下跟家人商量分攤家務,她也感恩夫家的人願意以同理心來思考分家事宜。現在,公婆雖與他們同住,但三餐是由隔壁的小叔家負責,她終於苦盡甘來。

「現在我壓力小多了,只要準備一家四口的早、晚餐就好了。以前我也會抱怨啊,但想到公婆留了棟房子給我們,比別人少了很多經濟負擔,煮晚餐什麼的都在能力範圍內,也就不去計較了!而且我先生常常安慰我、感謝我,也會在私下幫忙,這真的是很重要的支持!」

不經意脫口而出的抱怨,可能摧毀好不容易建立的感情,可負面情緒累積過多又易成痾。這正負向念頭的轉換,真是一門值得好好學習的生活藝術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