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本與南韓的愛恨情仇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8.02.27
696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上演了一齣超越運動選手表演的南北韓和解大戲,不僅美國表示不悅,連日本也頻皺眉頭。

站在美日的立場,當然不希望看到「平昌奧運」被冠以「北韓奧運」取代,那麼兩國一直推動的聯合國對北韓制裁就形同無物了。日本政府警告說:「不要被北韓的微笑外交給唬弄。」首相安倍晉三甚至建議:「盡快恢復因為冬奧而暫停的美韓軍事演習,以便繼續對北韓施壓。」

日本安倍出席了平昌奧運開幕式,表達了對南韓最大的友好與善意,不過南韓並不領情。姑且不論南北韓的冬奧互動,從最近的兩件事情,可以明顯看出來,南韓文在寅總統對日本依舊充滿著齟齬。

第一件事情,就是南韓在日本福島地震後,就禁止了福島附近八縣市的食品進口,日本一直逼迫南韓解禁,南韓卻不為所動,日本因此一狀告上了世界貿易組織(WTO)。這件事情與日本對台灣施壓極端類似,台灣也是對日禁運福島食品的國家之一,因此南韓與日本之爭,就成了包括台灣在內禁運日本核食國家所觀察的樣版。

世界貿易組織為此成立了的紛爭處理小委員會,本月十七日針對日本的提訴,做成了南韓「違反WTO所規定的輸入限制措施,必須進行修正」的勸告,等於是一審判定日本的勝利。

日本認為,南韓政府應該聽從勸告,開放日本福島附近八縣市水產食品的進口,可是南韓政府卻依舊態度堅定,二十三日時表示將要繼續向最終審的上級委員會提起上訴。南韓所持最大理由是,福島地區的核災水還在繼續流出,汙染著當地的海洋,當然附近的海產物不能夠食用。

日本政府為此跳腳,政府發言人菅義偉表示了「極端遺憾」之意。他說,為了一審的委員會設置,一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才做成了此判斷,現在又要延長下去,真的是非常令人遺憾。

第二件事是橫梗在兩國間的慰安婦問題,本來在朴槿惠時代就已經達成政府間協議,由日本撥款十億日圓協助成立「和解療癒財團」,對韓籍慰安婦進行金錢與精神的慰藉,但是文在寅上台後,卻反對這項協議,想要撕毀這紙好不容易在二○一五年才達成的戰後最大懸案的解決合意。

南韓的女性家族部長鄭鉉栢更火上加油,在二十二日於聯合國廢除歧視女性條約的委員會上,提到二戰時期日本對南韓女性的慰安婦問題,直指那是「性奴隸」,是對南韓婦女的最大侮辱等。並且表示,韓日所達成合意的「和解療癒財團」必須進行清算,暗示了解散的可能性。

日本立即向南韓提出抗議。河野太郎外相說,「性奴隸」這個字眼,在二○一五年兩國達成和解協議時,就約定不能使用,南韓明顯違反了約束,日本不能夠接受。政府發言人菅義偉也說,這是國與國之間的約定,不能夠隨便反悔,日本會繼續要求南韓遵守。

中日韓定期舉辦的三國領袖的高峰會談,日本是今年的議長國。安倍期待能夠在春暖花開時期,招待中韓兩國的領導人,一邊賞花一邊討論東北政局,也希望藉此解決與南韓間的紛爭。不過看日韓最近的關係發展,還有一段不是非常平坦的路要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