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上好時代好題材 認真做好 人生精采

 |2018.02.25
9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寒暑假播出「神劇」幾乎是中國大陸電視台不成文的規定,二○一八年春節假期剛過完,湖南衛視已重播老版《還珠格格》,中央八套(央視電視劇頻道)重播《西遊記》,中央四套重播《神醫喜來樂》,北京衛視重播《重案六組》和《甄嬛傳》,寧夏衛視、山西衛視重播《康熙王朝》等,其中,《神醫喜來樂》、《還珠格格》、《西遊記》、《重案六組》還名列日間收視前十名,不少觀眾都說,看到這些神劇才意味著放假了。

自一九八六年於中央電視台製作的電視劇《西遊記》飾演孫悟空以來,六小齡童章金萊紅遍大陸,「86版《西遊記》」也成為電視劇經典,重播次數高達三千多次,觀看人數達到六十億人次,相當於每人看了四遍。

他紅到連藝名「六小齡童」也屢次遭到業者搶註商標,讓他備受困擾,為了捍衛這個父親取的藝名,他不斷向大陸工商總局提交異議申請書。據了解,光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中國商標局就出現八個「六小齡童」的註冊商標。

幾代人做好一件事

除了當專業演員,近年章金萊也嘗試當導演,第一部紀錄片作品《一帶一路:重走玄奘路》也與西遊人物有關。二○一六年劇組遠赴陝西西安、瓜州、印度等地勘景;二○一七年在研究玄奘文化、弘揚玄奘精神的聖地瓜州縣開拍。

今年二月初,他帶著這部作品到上海圖書館進行點映並發表演講。他說,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向世界傳播更多的中國傳統藝術。「我母親先後生了十一個孩子,五個去世了。為什麼生這麼多孩子?因為要從中挑選合適的孩子演孫悟空。國外有一則報導說,我們家是前仆後繼演孫悟空。事實上在中國,別說四代,五代、六代的戲曲家族有很多,但是堅持演同一個題材,讓觀眾熟知的可能不多。」

章金萊說,自己其實只是一個普通的演員,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演員,「有那麼多中國觀眾都認識我,不是我的演技有多出眾,而是我趕上了好的時代、好的題材,我從內心感謝中國傳統文化。」

他說,由人來演孫悟空,成功的例子大多是在戲曲。只有中國的戲曲,才將孫悟空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欲、手眼身法步表現得淋漓盡致。「美國的高科技很厲害,他們說:我可以把你的面具做成真的猴子那樣,但是,你這樣的眼神我們做不出來。這就是我們東方的藝術,西方的高科技也超越不了。」

演講最後,章金萊以玄奘大師西天取經的精神——「寧向西去一步死,絕不東歸半步生」來勉勵自己,「玄奘的一生也是做了一件事——取經、譯經、傳經。我也要利用人生並不長的短短幾十年,認認真真做好一件事——把孫悟空演好,讓自己活得精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