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微波爐也會把地球煮熟

 |2018.01.20
921觀看次
字級
微波爐、熱水壺和吹風機等小型電器,正以各種不同方式傷害環境。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儘管地球暖化問題早已引起人們關注,但這許多年來的努力對氣候改善卻不如預期。除了聚焦在工業設施和交通工具,研究人員十八日表示,微波爐、熱水壺和吹風機等小型電器,正以各種不同方式傷害環境,光是歐盟地區每年使用微波爐排廢量就相當於八百萬輛汽車,要降低衝擊,消費者能做的還有很多。

根據法新社報導,科學家在《總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中表示,歐洲聯盟國家一億三千萬台微波爐使用的電力,每年排放七百七十萬公噸二氧化碳到大氣中,相當於約八百萬輛汽車一年的排放量。

研究主筆、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研究人員加勒戈施密(Alejandro Gallego-Schmid)表示:「用電量帶來的衝擊最大,而原因在於發電用的燃料。」光是歐洲就使用一億五千萬台吸塵器、一億四千四百萬台熱水壺和一億多台吹風機,加上這些電器後,產生的碳足跡更加驚人。

很顯然地,從混合能源中除去化石燃料,就能大幅降低小型家用設備的排放量,但這並非一夕之間就能達成,畢竟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所能提供的電力有限,歐盟仍有超過百分之四十的電力由煤炭和天然氣等產生,其他地區更占約百分之七十。

但加勒戈施密說,在改變之前,還有其他方法能降低日常生活這些耗電裝置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首先,消費者可以減少浪費資源。加勒戈施密告訴法新社:「平均來說,熱水壺所煮出來的水,超過人們所實際需要的百分之五十;而歐盟地區就有超過一點四億台熱水壺,造成的環境衝擊和改善空間都相當大。」他並指出,同樣地,大多數人操作微波爐的時間,都比加熱或烹煮食物真正所需的時間還要久。包括吹風機使用的時間也是。

儘管微波爐售價愈來愈低,消費者也應該抵擋誘惑,別買號稱有更多功能的機型,因為通常人們會使用到的功能,往往只占產品設計出來的其中一部分,或是為了配合新廚房色調就購買新產品。

高燒不退 過去3年歷來最熱

其實研究結論也許五花八門,最簡單而實際的做法就是:節約能源。不論是交通工具、日常用的小家電,只要做最小程度的使用,自然耗費最少的能源,對地球的傷害也會減到最低。

儘管最近多個國家受寒流席捲導致氣溫驟降,但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周四指出,全球暖化並未放緩,過去三年被確認是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三年,其中二○一六年仍保持全球紀錄,而去年則是無聖嬰現象年中最熱的一年。

WMO報告指出,二○一七年全球平均氣溫為攝氏十四點七度,比二十世紀的平均數字高攝氏一點五一度,為歷來第二或第三熱。

WMO指出,受聖嬰現象影響,二○一五和二○一六年全球氣溫上升。自十九世紀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十八個年份當中,有十七年都集中在二○○○年以後,證明氣候暖化確實受人類碳排放影響。

WMO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科學家施密特指出,雖然每一年全球平均氣溫有起有落,但從長遠來看,暖化還是持續發生,甚至從每十年來看還是一樣。

愛丁堡大學碳排放管理主席雷伊說:「就算是相對較『冷』的年份,也還是刷新了最熱年份紀錄,我們就知道我們有麻煩了。」

WMO秘書長塔拉斯指出,北極圈暖化現象尤其嚴重,這將長期導致海平面上升,並對全球氣候模式造成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