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新生 這一年

文/林思妙 |2018.01.15
871觀看次
字級

文/林思妙

剛剛過去的一年,對我來說是「重生」的一年:在工作上退休了,久病痊癒了,母女關係改善了!

工作上,身心不順,於是退下,旅遊、禪修、種菜、看書、寫作投稿,彷彿陶淵明般,「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每每看著鮮綠嫩菜,或看完一本好書、寄出一篇投稿作品,在平靜中又有一股蓄勢待發的生命力。

吃著自己種的菜,甘甜無比;每晚快步走得汗水淋漓,刺激腦內啡;身心狀況回到正軌,每早迎接我的是嶄新的一天。感恩周遭的一切,慶幸自己明智的選擇,也慶幸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安排生活。

壓力帶來的的情緒困擾,連帶影響了生理健康。發病時,宛如驚弓鳥焦慮不安,神經兮兮,感覺就要瘋狂;平靜時,叮嚀自己這是老天爺給的作業,嘗試、練習,得到智慧後就可交卷。原地踏步時,虛脫無力,以為永遠無法擺脫;猛一回頭,卻看到出口在燈火闌珊處。

病痛逼使我面對內心深處,覺醒後,才終於知道人生的廣度、深度與生命中的美好滋味。重新回到正軌,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不再視順境是理所當然而不知珍惜。感恩惜福的心,是最無價的禮物。

這一年最勇敢的事,該是誠實面對母女關係。過去,這是一個死結,不知如何解套,甚至用鴕鳥心態無視它,但每隔一段時間,冷不防地就讓我痛心。這一年,靠著書寫,看清了問題。領悟其實問題的焦點是自己,真正困住我的,是媽媽「應該像我想要的那般愛著我」的念頭。

一場病,讓我發現我已經有能力愛自己、肯定自己。糾纏的繩子找到源頭,一馬平川。轉念,於是我自由了!過去阻礙母女的負能量消散,媽媽也似乎接收到我的善意,逐漸有了正向的互動。

工作、健康、母女關係,曾經讓我心力交瘁的問題,在誠實又勇敢地面對之後,都有了正面發展。這一年,的確是艱辛卻又甜美的「新生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