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帶頭 私幼比照公幼收費

本報綜合報導 |2018.01.11
1246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二月開始在偏鄉推動私幼公立化政策,預估約有六千名幼兒受惠。 圖/資料照片
台南市二月開始在偏鄉推動私幼公立化政策,預估約有六千名幼兒受惠。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宣示「幼托公共化」政策,台南市「帶頭」向前衝,二月開始在白河、東山、玉井、南化等偏鄉,共十三所私立幼兒園及四所非營利幼兒園,推動「私幼公立化政策」,八月全面開放私幼提出申請,讓通過甄選的私校學童享有公幼收費,提供家長優質、平價以及更普及的公共化教保服務。

「盼能讓私幼與政府公私協力,落實政策。」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目前台南市二歲到六歲幼兒約有四萬人,公立幼兒園提供的就學名額約一萬人,然而,私立幼兒園每年收費要七萬到十二萬元,對不少家庭來說是一大筆負擔,為改善現況推出「私幼公立化政策」,盼能減輕家長育兒負擔。

陳修平表示,這政策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即拍板,編列四億元預算今年實施,二月開始第一階段將從白河、東山、玉井、南化等偏鄉十三所私立幼兒園及四所非營利幼兒園著手,收費與公幼一樣 ,家長只要每年支付二萬二千九百二十元的代辦費,預計將有六千名幼兒受惠。

台南市教產工會祕書長許又仁認為,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比起花錢補助私幼,應該更積極將各小學閒置教室,改建成附設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將經費用在增加公共幼兒園數量,補足每一區的公共幼兒園數。

不過,其他直轄市不打算跟進,高雄市教育局說,因相關政策、配套還不明朗,高市並不打算跟進,目前仍以推動非營利幼兒園為主,高市去年已建立九間非營利幼兒園,更爭取到前瞻計畫六億多元,預定二○二○年會再興建十間非營利幼兒園。

經費太高

其他五都不跟進

台中市教育局也說,不會考量台南「私幼公立化政策」的制度,所需經費太高;中市的「托育一條龍」的補助是直接給家長,「幼托公共化」的努力點是增加公幼、非營利幼兒園,預計二○一八年至二○二○年會增加一百一十八班。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公幼不足,新北市不補助私幼,公幼增班才是長久的路,平均一年增八十至九十班,私幼可提供不同教育選擇,擔心補助會弱化私幼功能,且會不會惡意漲價也未可知。

此外,目前中央補助五歲幼兒免學費,台北市加碼向下延伸,欲補助三、四歲就讀私幼的幼兒每學期一萬三千六百六十元,一年兩學期共二萬七千多元,加上社會局每月二千五百元育兒津貼,等於三、四歲幼兒一年可領到補助多達五萬七千多元,不僅是全國首創幼兒補助延伸至三歲,補助額度也將是全國最高。

桃園市教育局指出,今年八月起實施幼兒就學補助向下延伸至四歲,四、五歲幼兒都能享有公幼免學費、私幼每學期一萬五千元補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