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生命教育教材》國小低年級教案分享 偷牛者的下場

文與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7.12.25
4867觀看次
字級

國小低年級教案分享摘錄自《三好生命教育教材》中《心中的陽光》之第二單元「偷牛者的下場」,內容取自於《百喻經圖畫書•偷牛的人》。單元作者為陳宗逸,教學時間為40分鐘,教學方式透過講述、歌唱、討論等,期望達到兩個單元目標:一、了解偷竊為不良行為;二、學會自治,控制自己的慾望;以及能力指標:4-2-3了解自己在各種情境中可能的反應,並學習抗拒誘惑。

  • 故事〈偷牛的人〉

一群村人,一起去偷人家的牛。大家宰了牛,坐在池邊吃牛肉,喝牛肉湯。失主到村子裡來捉偷牛的人,看到一個村人。

失主問:「你住在這村子裡嗎?村中有個池塘吧?你們是在池邊宰牛對不對? 池塘邊有棵樹對不對?你們是在村東偷的牛吧?偷牛的時間正好是中午對不對?」

村人說:「我沒有村子,我沒有池塘,我沒有池邊,我沒有樹,我沒有村東,我沒有中午。」

失主說:「說話慌裡慌張,明明是撒謊。說實話,你偷了牛沒有?」

村人只好承認了。村人一承認失主就拉他去見官。後來,官兵就把那群一起偷牛的人,都捉去受處罰。

—出自《百喻經圖畫書‧ 偷牛的人

本版摘錄的教材內容,取材自星雲大師著作,及慈惠法師的《古今譚》,符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精神。隨書附贈光碟,方便教師課堂教學與互動,詳情請上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網站www.fgs.org.tw/fbce申請,郵資自付,隨喜助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