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新媒體人論壇 媒體人使命 激發社會三好正能量

羅智華 |2017.12.06
1247觀看次
字級
昨天閉幕典禮上,全員合影留念為論壇畫下圓滿。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馬來西亞報導】第一屆「馬新媒體人論壇」昨天轉往馬來西亞新馬寺舉行,為讓與會者面對面討論,主辦單位安排「世界咖啡館論壇」形式進行,大家除針對媒體現況與策略熱烈討論外,也相互共勉發揮使命感、擦亮媒體人光環。佛光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表示,感謝大家共襄盛舉,相信透過此次論壇的集思廣益,不只有助於媒體發展,還能為社會激發更多「三好正能量」。

何謂世界咖啡館論壇?擔任主持人的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表示,咖啡館論壇是透過分桌討論拉近彼此距離,讓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的人透過交流對話突破思考盲點、開拓多元思惟,讓創意與智慧可以一加一大於二。

昨天的論壇以「探討媒體的方向」為主題,在覺培法師妙語如珠引導下,各桌媒體人歸納出許多精闢見解。

以華文媒體特色來說,大家談到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因種族多元,因此當地華文媒體除了會報導各種族新聞外,也會針對兒童、青少年等不同年齡層進行分眾報導。此外,報章篇幅眾多也是華媒一大特色,馬來西亞華文報紙就多達二十個版面以上,涵蓋政治、國際、文化、地方等多元面向新聞。

然而,隨著社會快速變遷,也讓歷史悠久的華文媒體面臨衝擊與瓶頸。東方日報記者劉思敏認為可以從思考媒體自身定位出發,提升報導深度與品質,藉此拉高讀報率。馬來西亞廣播電台《愛FM》主播丘淑霖則建議強化與閱聽大眾間的連結,像《新民日報》就成立讀者俱樂部,凝聚讀者力量。

媒體人 永保衝勁和毅力

「身為媒體人,要永遠保持追新聞的衝勁與堅持到底的毅力。」《新明日報》總編輯朱志偉認為,記者應該要有追求真相的勇氣與發掘新聞的能力,讓自己像第一天採訪新聞般秉持初心、充滿熱情。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編務總監卜佛海提到,媒體運作方式須隨著社會變遷與時俱進,不能一味採取老思維、舊方法,而是要懂得創新求變。

「看到大家這麼熱烈討論,感覺三天三夜都講不完,令人十分感動。」覺誠法師表示,自己多年來一直是報紙忠實讀者,對努力伸張正義的媒體人更是抱持敬意,相信紙媒不會有消失的一天,他也鼓勵媒體人秉持初衷、繼續用心報導更多優質新聞,擦亮無冕王光環。

馬來西亞傳媒科系學生劉琪韻表示,聽到多位資深媒體人的精闢觀點不僅令她受益良多,也更堅定未來生涯方向。

而歷經兩天的分享與討論,不只讓首屆「馬新媒體人論壇」擦出許多精采火花,也讓與會者印象深刻,閉幕典禮上大家合影留念,也相約下次再相會,繼續為發揮文字正能量而攜手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