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典藏《全集》 研究佛學依據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三峽報導 |2017.11.03
2479觀看次
字級
覺培法師致贈《全集》予國立政治大學,由校長周行一(右)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胡巧鵝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三峽報導】國際佛光會暨佛光山金光明寺一日於國立政治大學舉行《星雲大師全集》贈書典禮,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代表贈送《星雲大師全集》及《獻給旅行者365日》,由校長周行一、副校長張昌吉、圖書館館長蔡明月代表接受。

「《星雲大師全集》是大師智慧的結晶,每本都是金玉良言。」周行一表示,想要了解佛教、了解人生與哲學,這是一部很好的經典,將鼓勵學生閱讀。周行一提及,政大是全台最大的外語學術、教育基地,校內教學的語言有二十六種以上,希望今後能與佛光山合作,協助將大師重要書籍或佛教經典,翻譯成多國語言。

「透過《365日》的詩詞及文字,可以傳遞中華文化智慧到世界各地。」張昌吉說,人生蘊含著「有」與「空、無」的學問,例如本身擁有的東西,其實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無與空卻是更大的一部分;若能從佛學去體會人生,可發展的境界、意義,相信會很不一樣。

張昌吉更說,每天處在學術研究中,期望也能和佛光山法師學習空的智慧,多做交流。

覺培法師表示,從《全集》中可看到,星雲大師面臨許多挑戰,而在人間,他與不同階層的人交往,從國王大臣到平民百姓或不同宗教人士;大師書信往來,則可了解不同的角度、視野。《全集》記載著千百年佛教發展的文獻資料,跨越了時間與空間,可作為學校研究佛學的參考依據。

蔡明月表示,在世界各地旅館的房間都有一本《聖經》,期望《365日》有更多語言版本,將中華文化經典傳播全世界,將人間的善美與大家共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