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湯緣搓善緣 家庭厝邊都和樂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三峽報導 |2019.12.31
2532觀看次
字級
在金光明寺舉行的「冬至金湯緣饗宴」,大人小孩都開心搓湯圓。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參賽者的作品創意百分百,評審們專注評分。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胡巧鵝三峽報導】「二○一九年三鶯樹文化季.冬至金湯緣饗宴」二十八日在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行,共九十個里、逾九十個隊伍參與,二千二百位鄉親響應。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巿政府民政局祕書陳明進、專員林美芬、科員陳玉惠、三峽區區長陳文俊、鶯歌區區長周晉平、樹林區區長陳奇正、板橋區區長林耀長、三鶯樹五十五位里長和多位立法委員、新北市議員等貴賓也蒞臨現場。

活動安排創意湯圓評比,邀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福容大飯店廚藝總監鄭衍基(阿基師)、佛光大學蔬食系副教授吳仕文、辭修高中校長李坤興、樹人家商餐飲管理科專業教師黃郁芬擔任成人組評審,兒童組則由佛光山檀講師郝樂為評分。

「金湯緣的意義是找回台灣的人情味,不只家庭和樂,也帶動厝邊和睦相處、到佛門搓湯圓,把平安健康帶回家!」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表示,活動響應環保運動、推動蔬食A計畫,配合三鶯樹在地文化、小吃等活動,帶動當地經濟。

延續傳統 找回人情味

依空法師指出,金湯圓是中國傳統文化,象徵一家人能夠圓圓滿滿的團聚;「金」是真實的東西,金湯緣的緣是佛教的緣分,冬至是一年的豐收,在此結佛緣,結合在地文化,大家不分彼此,廣結善緣,「金湯緣」的意義非常好。

馬英九說,人間佛教是入世的佛教,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把佛教帶向「四化」──教義入世化、信徒義工化、管理企業化、發展國際化;他稱讚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攜手弘揚人間佛教,推行「三好」運動,對世道人心有幫助,對社會貢獻良多。

阿基師提及,金湯代表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親情,像溶解的黃金,固若金湯,透過搓湯圓,來完成彼此交誼,展現人性的慈善,希望這有意義的活動能持續舉辦,相信能提升大環境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最後,覺培法師領眾祈福祝禱,接著舉辦「金湯圓」頒獎典禮,選出「金讚獎」、「金美獎」及「金好獎」,大眾掌聲不斷,歡喜氣氛充滿全場。

當日,金光明寺一早即湧入大批人群,熱鬧非凡。成佛大道上有蔬食A計畫連署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三峽分隊的宣導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現場揮毫春聯結緣、三好彩繪燈參賽區等。大殿內舉辦的活動更是豐富,在國際佛光會檀教師鍾茂松風趣的主持下毫無冷場,節目安排豐富,有金光明寺長者學苑的團康帶動唱、三峽陀螺隊文化表演、佛光敦煌舞及金光明合唱團的演出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