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抄寫《華嚴經》 宣紙長達385公尺

曹麗蕙 |2017.11.03
311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抄經是一個法門,一筆一畫的當下,讓人感受到禪定,也能從經文中體會佛陀的智慧,充滿法喜。」抄經逾二十載的劉辛昌,曾多次在佛光緣美術館舉辦抄經展,並費時兩年八個月抄寫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近三百張宣紙鋪展開來長達三百八十五公尺,可繞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一圈。

明日將登場的「二○一七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的「千人曬經」活動中,將曬出劉辛昌抄錄的這部浩瀚經典。

六十五歲的劉辛昌,是屏東縣傳墨書法研究會理事,也是高樹鄉公所的清潔服務隊員,每天早晚都要開車收垃圾,工作繁忙,但他總能利用空檔抄經,「清晨三、四點起床後,法師們是做早課,我則是到佛堂點香,以抄經展開一天的生活。」

從小就是虔誠佛弟子的他,寫得一手好書法,包括《法華經》、《楞嚴經》、《藥師佛》、《無量壽經》、《金剛經》》等,他都曾抄寫,並以兩年八個月書寫六十萬字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並送給佛光山典藏。

他坦言,「抄經和一般書法不同,有些書法家字很漂亮,但可能無法一氣呵成抄完二百六十字的《心經》,這需要有『禪定』的功夫,每書寫一字,都要專心與經文相應,即便暫時離開,再續寫時心境與運筆都要維持,不能看出間斷,才是真功夫」。他說:「尤其經文的書寫要柔軟又不失勁道,讓閱經人能如同看到佛菩薩般,心生歡喜。」

二○一三年時,他曾因罹患大腸癌第三期而開刀,休養半年期間,依然每日抄經不輟,「病苦是業力現前,我將身體交給醫生,但把信念和心念交付佛菩薩。」而他透過虔心修持,至今已康復痊癒。

「抄經,是我一生的使命。」劉辛昌說,佛法在人間,端看如何體會,愈抄經愈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人生要學的還很多。他鼓勵大家參與抄經,一起從經文中薰習佛法,增長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