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石油價格高漲,國際間興起一股以「生質燃料」作為替代能源的風潮,政府也推廣國內進行國產生質作物,去年由農委會推廣農民種植大豆與向日葵,以產製生質柴油,並同時解決農民休耕的問題。
有學者事前提出台灣天氣不適合種大豆及向日葵,「還沒種,就知道會失敗」的警告,但農委會聽進去,結果經一年的試種,農民反映除了氣候不適合外,大豆田的雜草長得快,而必須使用大量除草劑,加上大豆成長效果不彰,必須以人工採收,使得他們計畫休耕或廢耕,學者的警告成真。
農委會與能源局合作是想為農民找尋農業出路,並為國內能源市場找替代管道,我肯定這種作為,但農委會的「生質作物」幾乎是照本宣科的由國外移植,忽略「橘越淮為枳」的現實。
以目前回收廢食用油產出的生質柴油一公升二十元,與大豆、葵花籽產出的生質柴油一公升成本五十元,有六成的價差,而且還需要仰賴能源局補貼公車使用
;此外,學者研究指出,台灣不適合種植生質柴油作物,應該發展「生質酒精」作為替代能源。
所以筆者認為,農委會應放棄目前能源作物計畫,輔導農民改種甘蔗等作為「生質酒精」的農作物。
另外,經濟部能源局應與環保署合作加強國內廢食用油回收,減少排放污染的問題,也能降低產出生質柴油的成本,如此雙管齊下,相信對環保與能源皆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