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快到了,芭樂票又滿天飛。陳總統宣示一年內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這個問題在北縣升格時已有多人討論,如果財政收支畫分不變、政府預算大餅沒做大,既使全台各縣市都升格直轄市,又有何差別?
升格直轄市這種「糖衣」底下的空虛實質,難道沒人認清?事實是,選舉的芭樂票即使明知不可為,任各地「蚊子館」浪費公帑,朝野政黨也沒人敢反對,因為這是與選票過不去,民進黨善於選舉,當然深知個中三昧,但也是國家向下沉淪的主因之一。
民主代議制的理想是,因為(假設)民代有較高的知識水平、高瞻遠矚的思慮,所以選賢與能,由他們代替人民監督政府,訂定有益民生、經濟的法律,但選舉掛帥的結果是,政治人物不引導選民向更高的民主境界提升,反而向選民低頭、極力討好「基層」,導致該為而不為、不該為而為,大開民主倒車。
再說包括閣揆、部會首長的官員如同走馬燈、五日京兆,政策無法延續,因為不知何時下台,而屈意逢迎主子,那會把國計民生放在第一位?
民進黨昔日批評國民黨是「過客」心態,只把台灣當「反攻大陸」跳板,無心於建設,但國民黨縱有千般不是,至少曾有一批有風骨、高瞻遠矚的經建官員,為國家擘畫長期經濟發展大計,成就了「台灣經濟奇蹟」。
但政黨輪替七年,民進黨一直處於「選舉內閣」,一切為繼續執政做打算,炒短線、投少數選民所好,所謂「愛台灣」又何異於「過客」心態?
教育部為了討好考生、家長、辦校者,大量放寬高職、專科升格,結果搞得全國都是大學,造成教育失衡,如今又想靠合併來亡羊補牢,決策錯誤真是比貪污更可怕;同理,各縣市若如升格後,財政收支畫分顯然還有得吵(患寡又患不均),復以政府拚經濟無方,無法短期把預算大餅做大,「亂象」可想而知。
我無意苛責民進黨政府,但事實是,民主選舉制度施行至今,許多惡質現象已相繼出現,希望朝野政黨多為「百年大計」設想,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政策。
還有,拜託朝野立委別再打架了,無論你們有多充分的理由,國家顏面已丟盡,孩子們可能或多或少已學到「負面教育」,如果你們真的愛台灣,就請別打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