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廢止「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將改名「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筆者對這種黨同伐異的「換湯不換藥」作法,不敢茍同。
因為有「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存在,所以有兩廳院及與紀念蔣中正相關的編制,如今說轉型就轉型,請問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後,如果仍保留「中正文物展視室」、「蔣公紀念室」、「 蔣公思想言論及其相關著述圖書館」,及執政黨最欲一除為快的「蔣公銅像」,豈不與民主不搭調?若是先改名再逐一廢止、拆除,如此不光明磊落作法,更令人厭惡。
筆者支持中正紀念堂成為民主紀念館或民主運動廣場,因為近年來各種造勢、集會都在這裡舉行,但如只為了要滿足支持者,用這種手段「推翻」一位被視為獨裁的「古人」,那麼國父紀念館是不是下個改名的場館?
而且行政院說「四級機關位階不需要組織條例」,筆者想問,像這種不需要立法院通過、不讓台北市民公投的改名,就符合「台灣民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