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北縣爆發老師逼學生吃粉筆後,台中市也傳某國小老師因不堪學生上課吵鬧,竟威嚇學生吞下抹布,顯示不適任教師危害學生、影響教育嚴重,各界再也不能輕忽不適任教師的處置。
不適任教師的成因不一而足,但不論為何,不適任就是不適任,讓不適任教師繼續任教,是對學生、教育最大的戕害。曾有國中實習教師投書媒體,稱不適任教師是校園「不見血的神秘殺手」;一位美國教師工會官員也說,「讓不適任教師去加油站幫人加油,都不應該」。
這些話雖有些難聽,但不適任教師的問題卻真的是嚴重。
曾有立委調查指出,全國二十萬名教師中,不適任者多達八千八百三十五人,然而,教育部的統計顯示,自民國八十七年迄今,各級學校才一共淘汰近三百位,平均一年淘汰不到三十七位,依此推算,大約要兩百四十年才有可能處理完不適任教師,教育機關對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怠惰,可見一斑。
當然,處理不適任教師絕非易事,但不能成為教育行政單位不處理或緩處理的藉口,相信沒有人會接受打罵學生、逼學生吃粉筆吞抹布的老師來教自己孩子,那又何忍讓別人的孩子受類此不適任教師折磨?
此外,處理不適任教師最大的阻力,是來自學校教師會的「師師相護」,因為學校教師會根據規定必須由超過半數的教師組成,老師委員考量同事情誼,不忍處置同仁,個人認為,可以採取吳清山教授的建議,將不適任教師處理的權責單位,從學校提升到縣市政府,斬斷學校教評會的「人情包袱」,讓處理流程明快。
當然,學校也絕不能置身事外,必須肩負察覺、舉發與資訊提供的責任,而且必須要建立周全有效的制度、具體明確的指標、公開透明的流程、讓多數成員共同參與,並從人性善意的關懷出發,若能如此,處理不適任教師不但應為,而且可為。
教育是人教人、人傳人、人影響人的過程,教育工作者所面對的是有生命、有思想,更有遠大與長遠的未來的個體,影響不但深遠,也無法炮製,這是教育的神聖,也是教師重責大任,不適任教師當然無法勝任,如果再存婦人之仁,不忍處理,將是對更多無辜學生最大的殘忍。
草籽(台北市/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