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加給 勿從辨公室看部隊

亨樹(台北市/前國會助理) |2017.05.30
1623觀看次
字級

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日前赴澎湖視導漢光三十三號演習,蔡總統表示,身為三軍統帥「我就是中華民國國軍最大的靠山」,不管是國防改革,或是對國軍工作環境的改善,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部署於金馬等外島,執行滲透敵後特種作戰任務的兩棲偵察營(俗稱海龍蛙兵),是公認的國軍地面部隊精英單位。但媒體報導,國防部向行政院爭取核發「戰鬥部隊加給」,卻被打回票,導致任務危險性相當高的海龍蛙兵志願役官士兵,薪俸支領加給金額竟比一般步兵單位還低。

服役於地面部隊戰鬥支援兵科(工兵、通訊兵、化學兵)志願役官士兵,也無法比照戰鬥兵科(步、砲、裝)同袍核發戰鬥加給。

有關單位說,戰鬥加給只有戰鬥部隊才能發放,外島海龍蛙兵已支領海勤加給,不宜再支領戰鬥加給。筆者對行政院官員咬文嚼字,無視軍隊和文官體系工作內容性質差異的決策,無法苟同。

戍守外島的海龍蛙兵,平時要接受嚴格的體能和戰鬥、爆破、潛水等專業訓練,以小單位獨立在艱苦危險環境下出任務,智力和生理反應也必須是第一流水準,發放戰鬥加給何錯之有?

而地面部隊戰鬥支援兵科單位,平時和戰時任務專業程度與危險性論,並不比戰鬥兵科單位輕鬆或安逸。

募兵制萬變不離其宗,制度設計提供誘因出發點不外乎「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但屬於內勤的中央政府人事與主計部門決策階層,顯然無視於此。偏向勞力密集的地面部隊戰時或平時,執行高風險任務面對的壓力,和不預期出現的人身安全危險,不是在冷氣房裡辦公的公務員所能體會的。

儘管三軍統帥的視導演講文情並茂,但因官僚政治積習和迷思作祟,使三軍統帥的政策宣示大打折扣,難以落實到基層連隊官士兵。

人事行政總處和主計總處決策官員,應該親自去前述軍事單位考察其日常生活作息與演訓內容,國防部各軍種和文官體系間的進修在職教育訓練,也宜適度增加交流,相互觀摩參訪,增進彼此了解,決策才不會不食人間煙火與現狀脫節。

亨樹(台北市/前國會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