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玉田國小少棒隊 會讀會玩

李育宣 |2017.04.17
2585觀看次
字級
玉田國小奪下一○五年里港鄉鄉長盃軟式少棒錦標賽冠軍。圖/玉田國小提供
總教練潘忠勳希望讓每個球員在正確、快樂的氛圍下玩棒球。

孩子拿木棍打石頭 潘正憲校長組成正規軍圓夢 里港唯一少年棒球隊

「快樂打棒球」是屏東縣玉田國小少棒隊的宗旨,一○三年十月成立,在短短成軍兩年的時間裡,贏得大大小小的比賽,如台東縣延平鄉第八屆紅葉小巨人盃軟式少棒錦標賽殿軍、一○五年里港鄉鄉長盃軟式少棒錦標賽冠軍,以及連續兩年在教育部學生棒球運動聯賽國小軟式組中,從縣市初賽脫穎而出,成為屏東縣二支晉級決賽的隊伍之一。

玉田國小校長潘正憲剛到學校任職時,發現學生下課時都利用木棍打石頭學習職棒選手,便決定一圓孩子的棒球夢,成立里港鄉唯一的少棒隊,雖然人員與資源都相當缺乏,但學生練習相當認真,大家憑藉著對棒球的熱情,展現出偏鄉孩子的韌性。

曾於台灣大聯盟的嘉南勇士隊以及中華職棒的三商虎隊都留下出賽紀錄的潘忠勳,擔任玉田國小的總教練,在他的帶領之下,成軍僅僅兩年的玉田國小出戰大大小小的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詢問總教練帶領球隊成功的方法為何?總教練潘忠勳則說:「在我們這裡,第一個講得不是球技,是品德教育,不用去限制他們,而是引領他們。」比起贏得比賽,更希望的是學生一直帶著愉快的心情打球;比起球技,更注重學生的學習與品德教育,因此少棒隊的學生都是文武雙全,不僅每次段考都可以看到身穿球服的學生上台領獎,六年級的球員莊承展常是班上的第一名,也曾在全縣的自然科展中拿下佳作,另外同為六年級的陳建華和唐飛也都是班級代表的模範生。

以往棒球教練給人的形象都是十分威嚴的,但在玉田少棒隊中卻顛覆這樣的觀念,潘忠勳分享到,在一次比賽結束後,大家席地而坐,突然全隊個頭最小的五年級球員唐昇起身,開始一連串模仿秀,還模仿起教練,逗得大家捧腹大笑。由此可見團隊中大家相處氣氛愉快,彼此都如一家人一樣。

經營球隊非常辛苦,但在校長、總教練以及家長的共同努力下,讓里港的在地學子能留在家鄉開心的打球,如少棒隊創隊隊長王上任與陳冠霖,在玉田國小擁有逐夢的契機,現在都繼續在里港國中體育班,繼續耕耘他們的棒球夢;另外更吸引了一些想要打球的孩子轉學來打球,唐飛便是這樣的例子,以中信兄弟明星球員林智勝為偶像的唐飛,曾在全國軟式少棒的比賽中拿下過打擊王的殊榮,現在唐家三兄弟都在玉田少棒隊打球,假日時,更是跑遍台灣南北的球場看職棒比賽,以打進職棒為自己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