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童話雙城記

文/楊全斌 |2017.04.08
2107觀看次
字級
哈美崙老城區,處處可見老鼠的藝術創作。圖/楊全斌
哈美崙是格林童話《斑衣吹笛人》故事發生地。圖/楊全斌
哈美崙著名地標:斑衣吹笛人雕像。圖/楊全斌

文/楊全斌

一個童話讓一座城市引以為傲

一個童話讓一座城市獨一無二

一個童話讓一座城市揚名四海

───童話雙城記:哈美崙與艾爾斯菲爾德

哈城 找尋斑衣吹笛人

「吹笛手(Pied Piper)+ 捕鼠人(Rattenf nger)= 哈美崙(Hameln)」?來到德國「童話大道」的哈美崙城,忍不住找尋斑衣吹笛人。

「童話大道」(德語:Deutsche Märchenstraße),是德國政府所規畫的眾多觀光旅遊路線之一(其它國人較熟知的還有: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sche Straße)、仙蹤大道(Fantastische Straße)、古堡大道(Burgen Straße)……童話大道規畫於一九七五年,南起格林兄弟的故鄉哈瑙,北抵不萊梅,全長約六○○公里,串聯許多德國著名童話故事之背景城鎮。

小城因故事享譽全球

格林童話故事中,有位「吹笛人」,笛聲魔音穿腦,把城裡的老鼠全部帶到河裡溺死,協助鎮民解決了城裡的鼠患問題。然而鎮民卻毀約,未依當初的約定給予吹笛人應有的酬勞,吹笛人一怒之下便吹著笛子,笛音誘引了鎮上的孩童跟隨著他,將一三○個小孩偷偷帶走而消失不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須守信,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也提醒孩童,莫遊戲街頭,以防被陌生人拐走。

格林童話這則家喻戶曉的故事,係依西元一二八四年歷史事件所改寫。事件發生於德國「童話大道」著名老城哈美崙。至今,城裡「捕鼠人之家」(Rattenfängerhaus)的外牆上,仍保留著當時的歷史紀錄,牆上使用了數種語言,刻記著這起歷史事件。

銘文大意為,一二八四年六月二十六日這天,哈美崙的一三○個小孩突然被一個「斑衣吹笛人」帶走而消失無蹤。至於原因,眾說紛紜(至少有四種推測),然而從牆上的銘文,卻看不到與「捕鼠人」這個職業有任何關聯。

流行疾病的不老傳說

筆者推測,哈美崙的這起一二八四年歷史事件,乃起因於中世紀公共衛生不良,引發了多次鼠疫,(西歐曾爆發鼠疫,約二五○○多萬人因此喪生,之後仍周期性發生),而「捕鼠人」進而成為當時社會一個重要行業。在這樣背景因素下,使得這個傳說在中世紀經過數百年的形變,到了十九世紀格林童話出現,才被整理成現在的童話故事版本,並讓哈美崙這座老城得以揚名四海,成為德國「童話大道」的著名景點之一。

根據官網資料,哈美崙目前人口約為五萬八千人,算是一個小鄉鎮,然而光是靠著享譽全球的「吹笛手」傳說,一年就帶來三百八十萬人次的觀光客,在此過夜的遊客亦約有二十二萬五千人。

筆者結論認為,「吹笛手」傳說,加上「捕鼠人」的職業,造就了今日哈美崙的觀光景象。從這個觀點來看,台灣的童話(童謠)是否也有可能結合各鄉鎮的地方史,進而創造出屬於台灣的「童話(童謠)大道」?

艾城 探究小紅帽造型

歐洲知名的童話故事《小紅帽與大野狼》,可說是家喻戶曉,大野狼先吞吃了老奶奶,再扮成老奶奶,把前來探望老奶奶的小紅帽也吃了。格林兄弟的《小紅帽》收錄於一八一二年的《兒童與家庭童話集》中,就像我們的童話故事《虎姑婆》一樣,目的都是在提醒小孩,對陌生人要提高警覺。

這次在北德旅行,來到艾爾斯菲爾德(Alsfeld)這個德國童話大道上小紅帽的故鄉,看到鎮上著名的小紅帽噴泉,雕像頭上所戴的「小紅帽」,比想像中要小許多,和我們一般的認知不太一樣,覺得很好奇,以下就稍做整理,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正宗的德國版本「小紅帽」,應該是什麼樣的造型?

一般我們對於小紅帽的印象,大概是以有帽子的「紅斗篷」居多,或許是為了因應歐洲氣候,遮風擋雨、或大雪的需求,帽子可以將整個頭遮蓋起來,具有保暖作用,這個造型和走進森林中的穿著紅帽斗蓬小女孩非常搭配。然而在格林童話德文版中的插畫(Thienemann出版,Paul Hey 繪),小紅帽是一款小頭巾型的帽子,到了艾爾斯菲爾德這個中古世紀的小鎮,全德知名的小紅帽雕像,頭上的小紅帽卻小小的像個咖啡杯,差別很大。

造型紅帽成為文創商品

根據文獻(鄭伊雯《走入德國童話大道》),從艾爾斯菲爾德一直到修瓦姆城(Schwalmstadt)附近一帶,未婚女性的傳統民族服飾就是頭上戴紅色小帽,所以這一地區被稱為「小紅帽」的故鄉。據說這頂迷你帽子,顏色還因為年齡而有不同,少女是鮮紅色,少婦是綠色,中年婦女是紫色,寡婦與老人是黑色,讓人對於年齡與歸屬一目了然。

從產業結構來看,修瓦姆自古以來以製帽業聞名,每年五、六月當地慶典期間,可以見到許多戴著小紅帽的可愛身影,或許這就是產業與文化的結合,算是一種文創吧!有故事、有產業、有遊行、有慶典、有傳統服飾等,熱鬧的氣氛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