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少品格調查 關懷表現最佳 公德心最差

本報台北訊 |2017.04.02
25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兒童節將至,兒童福利聯盟昨公布「二○一七台灣兒少品格力大調查」,兒少平均品格分數八十三點八分,男生表現顯著低於女生;四大品格力表現,關懷品格表現最佳,尊重、責任待加強,公德心最差。兒盟表示,父母與孩子聊天內容重視課業、少談品格,若又欠身教,難以培養孩子的好品格。

兒盟表示,女生品格力表示優於男生,有手足的孩子也比獨生子女的品格表現要好;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年紀、家庭經濟狀況、城鄉(六都與非六都),品格表現沒有顯著差異。

台灣兒少表現最好的品格是懂得給家人、朋友及社會弱勢族群關懷與幫助,例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主動讓座、關心不開心的家人或朋友等。相較之下,「尊重」與「責任感」有待加強。

兒盟指出,現今網路霸凌問題,大多是不懂得尊重。根據調查,約四成兒少曾在討論團體報告或活動時,希望他人以自己意見為主;三成六孩子在別人拒絕自己要求時,會不高興或發脾氣。

責任感方面,九成以上兒少同意準時起床上學非家裡大人責任、自己應分攤家事等,但又有四成回家功課要大人幫忙,顯示孩子雖認知自己責任範圍內的事,執行上不完全理想。

公德心則是學童最需要加強的部分,三成三在臨時找不到垃圾桶情況下,會隨手亂丟垃圾;三成二會抓獲玩昆蟲或小動物,一成七的孩子隨意塗鴉。

兒盟表示,家庭是影響孩子品格養成最主要場所,但是現代父母與孩子聊天時間嚴重不足,聊天內容前三大主題是學業、生活常規及交友狀況,不到半數的家長會跟孩子談品格。

親職專家表示,台灣孩子有道德行為,沒有道德觀念,別人看得到的時候會讓座、捐錢,但少有內化,所以欠缺公德心,父母應多一點引導,讓他們感受同理心,把關懷與公德心連結在一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