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 自給自足鄉下人

文/海笑 |2017.03.24
1811觀看次
字級

文/海笑

以前常聽人家說,鄉下人家比較勤勞、務實,當時難以相信,總覺得大家都是人,怎麼會有城鄉的分別?這半年來,我搬到農家居住,才逐漸體悟到其中的差別。

那天天氣陰冷,懶得到市區採買,但家裡幾乎沒什麼糧食了,於是心想,乾脆把後院的青菜拔一拔,加些麵條,就可當做一餐;豈料,後院的青菜前些日子就被我拔完了,只剩一片乾涸的農地等我重新播種。當時心想,糟糕,大概只剩罐頭可以充飢了,也才深深體會到:想要有得吃,就得勤奮耕耘哪!

我來到鄉下生活後,一、兩個星期才到市區採買一次,因此每次都要列出清單,把每餐的飲食、每次採買的分量規畫妥當,一次全數買齊。鄉下生活簡單、淳樸,生活機能往往沒有城市方便,一切自己來,所以農家多會自行養雞鴨、自行種蔬果,外食也沒有那麼方便,所以多半自行料理。我也才終於深深體會到,鄉下人,真的比較勤勞呀!

我自小在城市裡生活,嘴饞時,處處有午茶可以享用,買宵夜、點心也很方便,我一直很納悶,那些鄉下來的同學,平時是怎麼「解饞」的呢?他們說,四周根本不會有什麼吃喝的小攤,嘴饞時就在家自己煮,懶的話也只能忍耐,自然而然就不會有什麼多餘的欲望。

我也常常看到,鄉下人天天在田地裡扛著鋤頭、揮著汗,躬耕於田野,因為沒有勞動就沒有收穫,沒有收穫就沒有收入。城市人雖然一樣得為生活打拚,但在「自給自足」這一塊,顯然比起鄉村仍有不足之處。

是呀!鄉下人的生活真的比較簡樸,真正過著減法的生活。現在我來到農村,也希望可以減輕物質的欲望,回歸生活的本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