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歸來(下) 山川古鎮 隨興樂遊

文/萍譚 |2017.03.11
1237觀看次
字級
黃龍鎮號稱天府第一名鎮。圖/萍譚

結束九寨溝的遊覽返回成都途中,順道遊歷了樂山大佛、峨嵋山及黃龍溪古鎮。

樂山大佛臨岷江與大渡河、青衣江的匯流之處,有《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之說。大佛通高七十一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造佛像。整座佛建成於唐朝,先後歷經三位負責人,耗時約九十年才最終完成。我們搭船近看果然壯觀,導遊解說其面容是參照武則天雕塑而成,歷史長河竟在後人口耳傳說中歷歷在目,令人唏噓。

峨嵋山也是此行的重要景點。位於峨嵋山市,整個城市人口不到五十萬,是成都鄰近的度假勝地,也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金庸以史實夾雜虛構創作出來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豐的弟子俞蓮舟道:「恩師說,郭女俠心中念念不忘一個人,那便是在襄陽城外飛石擊死蒙古大汗的神鵰大俠楊過。郭女俠走遍天下,找不到楊大俠,四十歲那年忽然大徹大悟,便出家為尼,後來開創了峨眉一派。」但只能說是金庸筆下的《倚天屠龍記》太出名,才會造成這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創立峨眉派的其實是一位鬚髮飄飄的男性。香港《文匯報》曾經報導,峨眉派掌門吳信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除了峨眉山的形狀與女性的眉毛類似,峨眉武功的歷史與女性的關係並不大。

成都近郊還有一座有二一○○年歷史的「黃龍溪古鎮」。古鎮不僅風光秀麗、環境優美,還是馳名中外的天然影視攝影基地。古鎮主要特色是:古街、古樹、古廟、古水陸碼頭、古建築和古樸的民風民俗,有「中國好萊塢」之稱。走過一條街,又見一道巷,腳下光溜溜的青石路,烏黑發亮的門板,古色古香的招牌,透著濃濃古意。最開心的是在這裡嘗到了有名的「一根麵」,看師傅老練地將麵糰拉成長長一根,整碗麵「只有」一根麵加上地道的配料,美味至極。

旅遊主要包含五大元素:吃、住、行、遊、購。所謂「樂不思蜀」也可說明成都市所擁有的旅遊魅力。「寬窄巷子」就是成都遺留下來的較具規模的清朝古街道。寬巷子與窄巷子是成都這個古老又年輕的城市往昔的縮影,一個記憶深處的符號。古老的建築風貌販賣著現代的時尚飲食,饒具創意的酒吧、古老的川味美食交錯成一幅熱鬧的夜市風貌。

知名導演張藝謀曾經為成都市拍宣傳片時說「(這是)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梭羅也說:旅行的真諦,不是運動,而是帶動你的靈魂,去尋找到生命的春光。

結束這趟九寨溝的尋夢之旅後,我已在為下次的旅程蠢蠢欲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