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118人滿級分 7年來最少

曹麗蕙 |2017.02.17
139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學測成績昨天出爐,今年共有一百一十八人拿下滿級分(七十五級分),創七年新低,除了頂標維持在六十二級分,前、均、後、底標都較去年少一級分;大考中心分析,原因是數學基本題變少、英文選擇題獲分較低,使得數學五標、英文四標都比去年降一級分,而五科中數學零級分人數最多,達八十五人,較去年五十人大增七成。

此外,非選擇題方面,今年英文作文考連環圖片,看圖說故事,共有九人拿滿分二十分,是近十年新高,抱蛋人數則有一萬六百二十人,比去年少兩千多人,大考中心發言人黃璀娟表示,這是因為今年題目貼近生活,學生表現較佳。

在中譯英上,只有一千兩百八十九人得到滿分八分,比去年少了三千多人。黃璀娟說,今年中譯英考登玉山的情境,除了征服、挑戰等單字要正確外,包括文法語句也都要對,如題目有「被覆蓋」就要用被動語態is covered,第二題「之一」要用One of,隱含很多句法,若學生未注意,就難拿到滿分。

國文作文題目為「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 」,有兩人得到最高分二十五分(滿分二十七分),根據大考中心資料顯示,國文作文在二○○七年時僅有一人曾拿滿分,至今已連續十年無人滿分,而今年國文作文掛蛋人數則有一千六百一十四人。

在零級分部分,由於今年數學科考題略難,零級分人數為八十五人,較去年五十人大增三十五人;國文科零級分有五人,自然科四人,英文與社會科則都是三人。

對此,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除了少子化、報名人數減少外,今年數學五標與英文四標也都比去年降一級分,導致滿級分人數創新低。他分析,以數學科而言,往年試題會設定一、兩題國中程度的基本題,但今年都需要高中程度才能作答;英文則有四標比去年低,其中選擇題拿分較少,也反應在級分上。

黃璀娟認為,學測作為基礎的鑑別,題目都經過專家評估,會維持穩定的難易度,影響學生成績表現的原因很多,不一定都是試題因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